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顏昭暉成立Popsible創造無限可能|商識滿天下

本地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簡稱NFT)初創企業Popsible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顏昭暉,近年致力推動非同質化代幣的普及化及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他解釋,Popsible是一個一站式的非同質化代幣交易平台,用戶可以透過這個平台追蹤最新的非同質化代幣項目,並以法定貨幣進行交易,支持本地藝術家和社福機構。

顏昭暉表示,在Popsible成立之初,大部份人對於非同質化代幣的概念毫無認知,幸而他擁有豐富市場推廣經驗,遂透過市場教育及推廣,成功為Popsible開拓客源及招徠合作夥伴。他和團隊除了舉辦一系列的分享交流會以外,在推廣平台上的產品時,亦以比較軟性的手法吸引買家。一般的電商平台可能只會向顧客展示具體的產品描述及介紹,但Popsible則以「說故事」的方式吸引潛在買家的眼球。

顏昭暉舉例說,他曾經與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合作,在平台上銷售五十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之作品,「每件作品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每個故事都是讓作品創作者的獨特故事,而這些動人的故事就成為每件作品獨一無二之處,亦是其吸引力之所在。」他說。

顏昭暉舉了另一個例子,就是Popsible和萬希泉鐘錶有限公司的合作,他說:「一般人介紹手錶,或許只限於產品規格;但是在我的眼中,一只陀飛輪手錶的背後還有其獨特的工匠故事。」他續說,所有人都喜歡聽故事,因此以「說故事」的形式作為推廣策略,可以帶來不錯的效果,尤其對於大眾對該技術認識不深的市場來說,這就更加奏效。

在顏昭暉的帶領下,Popsible在短短一年內已經吸納了逾百名合作夥伴,而其團隊人數亦已達二十多人。他表示,Popsible是一個年輕的團隊,而作為一家初創企業的領袖,他帶領團隊的方式有別於一般傳統企業。他說:「由於我們的業務比較創新,沒有前車可鑑,所以我都是和團隊一起摸索,一起學習,一起工作。」因此,他會以一個同行者的身份與同事、與公司一起成長。同時,由於非同質化代幣及區塊鏈科技是嶄新概念,其發展亦日新月異,所以他難以為所有同事界定具體的工作範疇,甚至分工都不會十分清晰,但他反而會為團隊確立一個大框架,向團隊成員展示公司的願景和目標,然後讓他們自由發揮,他說:「這樣反而可以讓自己和同事有機會作多方面嘗試,過程中可能發掘到自己未知的長處。」

因此,他認為自己和團隊之間的互動是動態的,雙方互為影響,最重要的是大家齊心實現共同目標。顏昭暉舉例,公司最近招聘了一位新同事擔任用戶介面設計師,這名年輕的設計師以用戶的角度為團隊帶來了新思維,讓Popsible的平台界面有所進步和改善,「我們可能會在互動的過程中擦出火花,又或者用戶體驗及客戶需求會反過來引導產品開發,讓我們有所增益,我十分享受這個有趣的過程。」他說。

對於Popsible的未來發展,顏昭暉希望可以加強與非牟利機構的合作,因此早前在平台上首創ESG專區,希望透過非同質化代幣帶動嶄新的慈善模式,回饋社會。目前,Popsible已經與二十八家非牟利機構合作,當中有本地團體,也有跨國組織,他希望在未來可以進一步擴大這個夥伴基礎。「同時,我們作為立足於香港的初創公司,希望繼續拓展大灣區的市場,然後作放射性傳播。」他補充道。

對於初出茅廬的年輕人,顏昭暉鼓勵他們要抱持毋懼艱難的態度,勇於跳出自己的舒適圈,這樣才能創造無限可能——就如Popsible的宗旨一樣。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