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益創膳透過食品科技 引領植物基食品新趨勢|商識滿天下

成立於二○二○年的益創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Meat The Next,下稱「益創膳」)是一家食品科技初創企業,其營銷總監陳家銘解釋,益創膳結合創新、環保及技術的概念,透過科研技術的實際應用,為消費者提供替代蛋白和植物基食品和飲料的解決方案,以減少碳排放,並達至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陳家銘坦言,他和團隊在營運益創膳時遇到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如何把公司研發的新產品被消費者認同,並贏得口碑。他指出,緊貼市場需求及做好消費者教育是兩大 讓科技落地的 致勝關鍵。「我們應該把科研成果在生活中應用出來,所以我們務求在科研及市場需求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善用科研生產出受消費者歡迎的產品。」他說。

此外,植物基食品和飲料對許多消費者來說都是嶄新的概念,因此益創膳必須在消費者教育方面下點工夫。陳家銘認為,最有效擷取消費者芳心的方法,莫過於邀請他們親身體驗產品的味道和食用後的感受;其次,益創膳亦會透過社交媒體平台,以簡單易明的方式向公眾解釋替代蛋白、植物基食品、可持續發展、碳中和等概念,以及展示益創膳植物基食品和飲料的好處,例如選用天然原材料、不含基因改造成份、解決乳糖不耐症的問題等。
  此外,益創膳用食品科技嚴選獨家且天然的原材料,研發各種替代蛋白,讓自家產品達到差異化。陳家銘也會以說故事的方式(story-telling approach)跟潛在消費者細說益創膳的「ESG故事」(編按:ESG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即環境、社會及管治)。他表示,現在有各種以植物基食品企業引起投資者的興趣。「消費者正在尋求可持續的替代食品,資本也紛紛效仿,流入植物性替代品領域。」他說。

所謂說故事的方式,就是針對目前市場的痛點,對症下藥,讓消費者明白益創膳的產品如何為他們解決日常生活中面對的問題,甚至帶來額外裨益。他舉例,現時市場上的奶製冰凍甜點大多高糖高脂,大部份的產品都並非健康之選,但益創膳所推出的冰凍甜點採用替代蛋白,有助消費者響應健康的綠色生活;又例如患有乳糖不耐症人士一直與奶類製品「絕緣」,但由於益創膳的食品以純天然成份製造,不含乳清蛋白,即使乳糖不耐症患者吃罷亦無後顧之憂。
  陳家銘續說,益創膳正是以這些獨一無二的優勢推行差異化策略(differentiation strategy),把益創膳的產品與競爭對手的產品區分開來。他表示,益創膳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良性競爭,「我認為市場可以容納不同的營運者,只要我們各具優勢,就絕對可以攜手建立一個健康的生態圈(ecology),一起茁壯成長和發展,而不必受制於在惡性競爭之中。我認同『增量思維』,甚至希望可以與競爭對手成為合作夥伴,一起『做大個餅』。」他說。

對於益創膳的未來發展,陳家銘抱持樂觀的態度。他指出,當社會進入疫後的新常態之際,大家開始接受及擁抱變化,對新事物不會那麼抗拒,這正是推出新概念產品的契機。而建基於大眾愈來愈關注健康的趨勢,植物基食品的市場將會不斷擴大,有利益創膳發展。 益創膳即將在短期內推出其首創產品——Wholesome O植物基冰凍甜點,先在市場上打嚮頭炮,然後陸續推出更多元化的產品。「我們希望在未來繼續發揮益創膳在科研方面的專業優勢,運用更多獨家技術,生產更多不同種類的產品,並與消費者分享我們的成果,引領植物基食品和飲料的健康潮流,實現可持續發展。」陳家銘信心滿滿地說。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