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一沓紙」首創智能漂書櫃 推漂書文化|商識滿天下

近年來,不少本地環保及教育團體均推動漂書的風氣。在這個集環保與教育於一身的領域當中,本地漂書平台「一沓紙」創辦人張善行就發揮其創意思維,引入資訊科技的元素,進一步推展漂書文化,使之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張善行於去年建立「漂書同好會」面書群組,亦即「一沓紙」的前身,率先在社交平台帶動漂書文化,後來更在荃灣租用樓上舖作為漂書站,由他及其團隊以義務性質「看舖」,而漂書站的藏書量在短短數個月內已攀升至超過一千本,可見本地的漂書風氣相當盛行。

雖然「漂書同好會」吸引了許多熱愛閱讀的有心人分享漂書的樂趣,但在過程中就涉及大量人手安排及流程,難免令人有點費時失事之感,同時,張善行眼見坊間一些實體的漂書活動因疫情關係而暫停,甚至目睹一些漂書角因欠缺管理而變得雜亂無章,遂啟發他萌生開發「智能漂書櫃」的念頭。

經過多個月的努力,全港首部「智能漂書櫃」在本年二月於中環街市誕生。漂書櫃的營運模式簡單方便,市民只要登記成為「一沓紙」的會員,即可透過漂書櫃捐書及取書,更可實時瀏覽機內的存書情況。「智能漂書櫃」還設有紫外線消毒格,用家在取書後可以把書本放進消毒格,進行三十秒的消毒過程,閱讀時就更加安全和放心。

張善行坦言,在「智能漂書櫃」推出初期,「一沓紙」在營運方面遇到不少挑戰:首先,由於「智能漂書櫃」是一個嶄新的概念,市民大眾一時之間未能全面掌握,所以張善行及其團隊需要在公眾教育上下一點工夫;其次,營運「智能漂書櫃」對團隊來說也是一個全新的體驗,沒有過往經驗可以依從,因此未能做到盡善盡美,有時會遇到壞機、書格無法自動打開等問題,亦無可避免地收到用家的「投訴」或意見反映。

面對種種難題,張善行以正面的態度見招拆招,成功過關。例如,在首部「智能漂書櫃」啟用初期,他連日親自駐守中環街市,實地指導市民使用漂書櫃。他笑言,不少市民對於可以免費取書的服務感到驚訝,他說:「許多用家甚至不相信他們可以不用付費就拿走書本呢!」

至於用家的意見,張善行則透過社交平台作為客戶服務的據點。他指出,大部份用家家都會透過「一沓紙」社交平台帳戶的留言及私訊系統向他們反映意見,而他和團隊亦會盡量給予令對方滿意的答覆,但更重要是在營運上作出改善。舉例來說,曾經有用家反映有個別人士一次過取了大量書本,對其他用家並不公平,於是張善行即修訂漂書的守則,限定每人每日取書的數量,他說:「我們承認『智能漂書櫃』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亦感謝用家的意見,讓我們可以持續改善。

「智能漂書櫃」的網絡在短短半年內已拓展至全港各區,九部漂書櫃分別位於荃灣海濱花園、香港科技大學、葵芳新都會廣場、荃灣荃新天地、藍田麗港城等地點;用家數量亦颷升至超過一萬人,而用家捐出的書本數量更逾一萬一千本。

有見及此,張善行期望進一步拓展這個漂書計劃。他說:「我們希望能夠善用社交平台的優勢,建立一個讓用家得以互相交流及分享閱讀及漂書樂趣的平台。對讀者而言,用家對每本書的讀後感或評語是十分珍貴的。如果我們建立了一個互動的漂書社群,讓大家多一個交流空間,分享對不同書本的評價,那就可以更加有效地推動漂書文化,並達到分享及傳承知識的效果。」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