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智能漂書櫃|開卷有益智能化|商識滿天下

推廣本地閱讀風氣及漂書文化的社交平台「一沓紙」創辦人張善行,於本年二月推出全港首創的「智能漂書櫃」,把傳統漂書活動智能化,成為引領智能漂書的先驅。

張善行表示,自從第一部「智能漂書櫃」在中環街市推出以來,大眾反應不俗,短短一個月內已有逾千人登記成為會員,可見漂書櫃甚受市民歡迎。在會員的支持下,「一沓紙」至今已在全港多個地方設立近十部「智能漂書櫃」,當中除了商場和屋苑以外,還包括大學和小學。根據張善行估計,目前每部漂書櫃每日平均的捐書及取書量約為三百至四百本,而位於中環街市的一部每日流量更可達千本。

「智能漂書櫃」的運作完全自動化,減省人手成本。每部漂書櫃不僅設有大小不同的藏書格,還特設紫外線消毒格,讓漂書的過程變得既方便又安全。「一沓紙」的會員不僅可以透過「智能漂書櫃」捐書及取書,更可以實時瀏覽機內的存書情況。

從事保險行業逾二十年的張善行坦言,他本身對資訊科技的應用及物聯網(IoT)的技術並不熟悉,所以當初找來研發公司推展這個項目,對他來說也是一大挑戰,他說:「雖然目前還有一些技術問題尚未解決,但我們正積極跟進,並與會員保持緊密溝通,希望公眾繼續支持我們。」

面對種種挑戰,張善行抱持堅定的信念,勇於嘗試,他說:「我認為透過『智能漂書櫃』帶動漂書文化,不但有助環保,更有助知識傳承,為下一代的福祉帶來貢獻。」因此,他並不介意與團隊以義務性質營運「一沓紙」這個平台。

張善行帶領團隊的經驗豐富,旗下保險團隊逾三十人,當中近十人協助參與「一沓紙」的工作。他笑言,自己是一個親民的領袖,不會採取由上而下模式的管理方針,反而視團隊中的每一位成員為他的合作夥伴,透過合夥(partnership)的形式達到共同目標。

此外,張善行十分重視團隊成員之間的互相信任。由於他信任其合作夥伴,因此樂意下放權力,讓團隊成員有充足空間發揮各自的優勢。他表示,一位出色的領袖必須「知不足」,並善於透過團隊補充自己的不足,互相取長補短,一起邁向成功。

對於「智能漂書櫃」的未來發展,張善行感到相當樂觀。他目前正與不同的公司及機構洽商,積極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並希望可以落實到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商業營運模式,自給自足。他說:「我們期望可以在本年內達到收支平衡。」

同時,張善行亦積極透過不同的推廣及宣傳方式建立「智能漂書櫃」的知名度,例如他們較早前與本地商場合作,舉辦一個大型漂書日,在商場內擺放四部「智能漂書櫃」,再配合富有特色的捲紙藝術展,一方面讓更多人認識及使用「智能漂書櫃」,另一方面增加商場的人流,達致雙贏效果。

對於年輕一代,張善行鼓勵他們建立明確的目標和方向,然後勇敢地堅持下去,他說:「正如我們推出『智能漂書櫃』一樣,只要認為是有價值並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就應該擇善固執,堅持去做。」

此外,他認為年輕人必須勇於踏出第一步,並要明白遇到困難是必然的事情,亦不要害怕面對挑戰,他續說:「困難愈多,即表示成長的機會愈多。每一次面對及解決困難,都是提升自我能力的大好機會。」

憑着擇善固執的信念,張善行成功把傳統與創新結合。正如「一沓紙」平台所言:「傳統書本的書香味和實在感,與電子產品的便利,兩者間看似矛盾,但其實可以相輔相成。」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