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Stay Healthy以線上帶動線下突破傳統限制|商識滿天下

優質健康生活店Stay Healthy於二○一九年成立,並開設網上商店,以銷售來自紐西蘭及澳洲的優質保健產品為主,最近品牌更在商場開設旗下首家實體店舖,由線上走到線下。

Stay Healthy董事盧崇榮(見圖)坦言,在公司的成立初期,曾經歷一段摸索階段,考慮到當時大眾對保健產品的接受程度較低,團隊先進行大量資料搜集及研究,最終決定集中銷售來自紐西蘭及澳洲的健康產品,當中包括保健產品、護膚用品、健康食品及環保用品四大範疇。

盧崇榮強調,Stay Healthy的理念是保持人與環境的健康。他說:「我們不僅望人——亦即我們的客戶——保持健康的體魄,並同時希望促進環境的健康。對我們來說,健康就是生命之根本(Roots of Life)。

基於這個理念,Stay Healthy的產品全部採用天然有機成份,絕不含人工合成的材料,以增加營養吸收率,及減低潛在的副作用,是對人類及對地球更好的選擇。

此外,不少客戶都會發現Stay Healthy的產品包裝別具特色,例如使用玻璃樽或以甘蔗生產的樽來存放產品。盧崇榮解釋,這與Stay Healthy促進環境健康的理念有莫大關係,他說:「玻璃樽可以回收再用,而以甘蔗生產的物品更是負碳排(carbon negative),對環境有正面的影響。

他又稱,即使玻璃樽的運費及損耗度比膠樽高,以致經營成本上升,Stay Healthy依然堅持使用前者,期望為環保出一分力。

在推廣環保理念的層面,盧崇榮還加入了一些創意元素。在Stay Healthy實體店舖內,設有一幅環保牆,放了一些從客戶回收得來的產品玻璃樽,「我們日後會邀請花農在這些玻璃樽內種植一些小植物,為店舖添上綠化裝飾,客戶亦可選擇把這些植物連同玻璃樽帶回家,延續他們的生命。」他說。

此外,盧崇榮還希望把健康生活的訊息融入客戶的日常生活當中,讓他們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因此正計劃與實體店舖所在的商場合作,舉辦一些免費的社區課程,例如瑜伽班、健身班、跑步班等,藉此透過公眾教育推廣Stay Healthy的健康理念。

除了為Stay Healthy這個品牌訂立獨特的定位以外,盧崇榮亦希望在營運上打破零售業的傳統框框。他表示,傳統的零售業十分着重實體店舖的位置,他說:「當我們談及零售業務成功之道時,大部份人都會說:『Location,location,location。』,但我目前正嘗試透過『線上帶動線下』(Online to Offline或O2O)的嶄新模式,善用社交媒體平台把客流帶到實體店舖,而非單憑店舖位置的人流帶來客源。」

盧崇榮表示,Stay Healthy的O2O策略十分成功,有不少客戶均在線上先認識Stay Healthy這個品牌,然後到實體店舖了解各項產品。他說:「許多客戶都是先在網上搜集資料,然後透過社交媒體平台向我們查詢產品詳情。我們會邀請他們到實體店舖親身試用產品,他們在接觸及體驗過產品之後,都會留下良好印象,這樣就能帶動實體店舖的生意。」

盧崇榮又稱,Stay Healthy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宣傳以說故事(story-telling)方式吸引粉絲,這種方式的好處是推廣內容既輕鬆有趣,又具備實用性,比直接硬銷更容易吸引客戶的關注。此外,又會在社交媒體平台與粉絲分享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生活模式的小貼士,例如「減壓抗抑鬱六款食物幫到你」、「Stay At Home吃零食會減肥?」、「骨鬆治療三絕招等,以吸引粉絲持續關注品牌的帳戶。

展望未來,盧崇榮希望能夠帶領Stay Healthy衝出香港,把這個標榜優質健康生活的品牌及其產品帶到澳門及東南亞地區,進一步推展「健康就是生命之根本」的理念至不同地域。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