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崔永昌憑準確預測成業界先驅|商識滿天下

中科寶(控股)有限公司(下稱「中科寶」)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崔永昌(見圖)曾經從事傳媒行業逾二十年,卻於二○一四年毅然放棄上市公司行政總裁的高薪厚職,投入數百萬元創立中科寶,成為一個白手興家的企業家。時至今日,中科寶作為消毒產品市場的先驅,已經是一個每年盈利高達八位數字的集團。

崔永昌表示,無論是創業或守業,甚至是擴展業務,都離不開一個重要的概念——準確預測(accurate prediction)。他以自身的創業故事為例,他在創立中科寶前分析了香港於過去數十年發生過的重大事件,除了金融風暴及金融海嘯等經濟危機以外,二○○三年的「沙士疫情」可算是芸芸事件中對本地經濟產生最大負面影響的一役,他說:「我相信歷史總會重演,尤其是如果以往事件的問題尚未解決,當歷史重演的時候,其帶來的破壞力將會更大更廣。」正因如此,早於二○一四年,崔永昌已預測消毒產品市場將有龐大的發展潛力,遂透過中科寶收購消毒殺菌產品品牌「貝達安」(BioEM),發展銷售相關產品的生意,並主力為商業客戶提供智能健康管理方案。

事實證明,崔永昌透過分析以往數據而進行推論及精準預測的策略十分成功。由於中科寶自成立以來即與商業客戶建立良好合作關係,並獲得不少大客戶的認同,加上其在消毒產品市場的業界先驅地位,所以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旗下消毒產品存貨在一夜之間「清零」,公司的生意額及產品銷售量在疫情期間均大幅攀升,客戶數目亦有所增長,為集團帶來可觀的收益。

除了準確預測以外,崔永昌也擅於把握機會,成功在疫情之下轉危為機。鑑於市場在疫情肆虐期間對各項高質消毒產品的需求大增,中科寶即把握時機並結合科技趨勢,於二○二○年三月推出「CleanTech」智能測溫消毒通道,獲香港國際機場及亞洲國際博覽館率先採用,因其效果顯著而為公司帶來不俗的口碑。崔永昌解釋,「CleanTech」結合空氣消毒淨化技術,以及負壓淨化裝置等設計,只要使用者接近通道,內置的偵測體溫功能就會自動量度其體溫,同時亦會徹底消毒使用者的衣物及攜帶品,過程最短只需十二秒左右。他續說,「CleanTech」的成功進一步令公司品牌在國際平台上聲名大噪,為中科寶日後開拓海外市場的計劃奠定重要基石。

同年,崔永昌再次發揮其準確預測的優勢,預視到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或AI)必定是未來的大趨勢,將會創造無限商機,遂成立子公司金康科技,本地人工智能獨角獸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建立策略合作夥伴的關係,共同在港推出採用「視覺智能」嶄新技術系統,中科寶更成為「商湯科技」首家香港分銷商及創新夥伴。他更花了一年時間,成功游說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同班同學加盟,擔任集團的首席資訊科技長官(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或CIO)。

崔永昌指出,本地大型企業或機構,以及政府部門等,一向慣於採用美國公司的創科技術,甚少留意本地創科企業,因此「商湯科技」要打入本地商業市場的確有點難度,而中科寶的獨特優勢,就是早與持份者建立緊密的互信關係,因此輕易就能協助「商湯科技」打入這個潛力龐大的市場。建基於中科寶與客戶長期合作所建立的互信關係,再加上「商湯科技」的精湛技術,系統不僅能夠提供高度準確性,還帶來良好用家體驗。

「我們借助『商湯』的領先科技,而『商湯』則借助我們的龐大網絡,彼此合作,共創雙贏局面,再加上客戶得到成功解決問題的方案,更是三贏——這正是成功營商之道。」崔永昌說。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