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胡志遠醫生致力推動醫療行業發展|商識滿天下

「作為一名專科醫生,我踏上一條與別不同的事業發展之路。」香港中文大學(下稱中大)醫學院副院長(醫療系統)兼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胡志遠醫生(圖)如是說。究竟胡醫生的事業發展與一般醫生有何不同?且聽他娓娓道來。

這個勵志的故事由胡醫生以卓越成績於中大醫學院畢業說起。他憶述,當年從醫學院畢業,完成專科訓練之後,正值香港經濟低迷。但在多位前輩的提攜及協助下,得到參與不同領域創新項目的機會,令他這個初生之犢眼界大開。包括成立全港首個中西醫協作的研究所,後來更為中大醫學院推出亞洲首個「環球醫學領袖培訓組別」醫學學士課程,培養具潛質的學生成為未來醫學領袖,並與不少商界領袖交流醫學創新及醫療產業的發展。

這些在行醫以外的經驗,對醫科出身的胡醫生來說可謂彌足珍貴,他說:「這些寶貴的工作經驗不僅開拓了我的視野,還讓我體會到自己所知有限,繼而驅使我致力持續進修。」胡醫生認為,能夠與來自不同行業的持份者合作,當中最大的得著,就是培養了自己的策略性思維(strategic mindset),這對他協助中大醫學院建立醫療和創新的生態系統並推動其發展工作大有幫助。

胡醫生曾擔任中文大學醫院營運總監及亞太腸胃學聯會會長等要職,令他具備管理經驗及國際視野。透過吸取海外經驗及優秀案例,胡醫生希望協助推動本地醫療業界的發展及進步,他說:「由於全球的醫療服務需求日益上升,許多國家及地區的醫療業界已在積極開拓新市場,務求把握先機,因此整個亞太地區的競爭不斷加劇。

「此外,科技和數碼轉型也在顛覆醫療行業,所以本地的醫療業界必須更加積極與外界聯繫,同時緊貼地區發展,勇於結合科技與創新,才能成功把握到未來的新機遇。」他續說。談到結合創新科技與醫療發展,胡醫生絕對是引領業界的先驅之一。於二零二一年初投入服務的中文大學醫院,成為本港首間全面電子化的智慧醫院,他解釋,該醫院透過無紙化的電子病歷紀錄,以及流動資訊科技、實時數據、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等高新科技的應用,支援病人診治流程,並加強醫療團隊服務的整合能力,希望促進了醫療成效,和提高運作效率及服務質素。

對於本地醫療行業的未來發展,胡醫生深信,跨界別合作及建立「生態系統」是重點所在。他說:「香港的醫療行業面對着許多大大小小的挑戰,目前正是一個契機,讓業界人士擴闊視野至國際層面,與世界各地接軌,擁抱並善用創新科技,以維持我們的競爭力。」他又強調,跨界別合作涵蓋不同持份者,包括政府部門、私營機構、醫護人員、創科人才、投資者等等,唯有透過各方的共同協作,才能令本地的醫療發展取得進步,超越同儕。作為一所集「教育、服務、研究、創新、轉化」於一身的學術機構、位列全球排名首30位的醫學院、再加上在國際醫學界的聲譽,中大醫學院有很大的潛質和優勢成為這個生態系統的中心。

回顧過去接近三十載的職業生涯,胡醫生感恩自己有機會踏上非一般的事業發展旅途,造就了自己成為一名不一樣的醫生,並能夠為中大醫學院及本地醫療行業的發展作出貢獻。樂於繼續迎接新挑戰和新機遇的他,衷心感謝前輩的帶領及指導,並謙虛地說:「是前人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我。」

最後,胡醫生回憶其師傅之一沈祖堯教授的話:「沈教授多年前曾跟我分享道,人生許多時候是要靠際遇的。」「但我覺得人生當中,雖然有許多事情是不可預測或不似預期;然而,我們可以選擇好好裝備自己,創造更佳的條件,讓自己在機遇來臨之時,好好把握。」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