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袁志樂博士分享美國利率前瞻真知灼見|商識滿天下

香港中文大學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高級講師袁志樂博士(圖)在大學任教近15年,曾於2015年及2020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頒發「校長模範教學獎」,其創新獨特的教學方式讓莘莘學子獲益良多,兩度奪得這項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袁博士指出,他在大學任教的其中一個挑戰,就是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他說:「我們常說『教學』,當中包含『教』與『學』兩項元素,我認為『學』比『教』重要。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從學生的角度出發,了解他們的學習需要,善用適合他們的教學方法,引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及動機。」因此,袁博士特別着重讓學生理解所學知識與他們的相關性(relevancy),例如在教授宏觀經濟時,他會透過一些最近發生的國際時事新聞,向學生闡述如何以理論基礎作出分析,讓他們親身體會理論知識與現實世界的連繫。袁博士亦會把相同的理念用於學習評估中,所以他所授科目的考試全為「開卷考試」(open-book examination),主要以真實的經濟新聞考核學生的分析能力,令學生明白到學以致用的重要性。

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動機,袁博士曾推出嶄新的教學方式。他在數年前設計了一個關於預測美國利率走勢的網上遊戲,學生可以把自己預測的利率與實時利率作比較。要在遊戲中勝出,就必須掌握與利率走勢相關的最新新聞及資訊,並在過程中進行準確分析。雖然要準確預測並不容易,但在強大的學習動機之下,學生們都能主動地學習,而且活學活用,學習成效顯著。袁博士說:「學生的反應是一面倒地喜歡這種網上遊戲的教學方式,多於傳統的課堂教學。

談及美國利率走勢,袁博士別有一番見解。他表示,美國利率對環球宏觀經濟十分重要,加上美元作為一種國際貨幣,在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之下,其利率對本地的股市及樓市均有深遠影響,因此,掌握美國利率是分析環球宏觀經濟的重要一環。他解釋,預測美國利率的架構可以分為三個層次:首先,對於入門或初階的人士來說,可以參考金融市場上主要產品的價格,其走勢某程度上反映了美國利率的去向;其次,美國聯儲局決策者對美國經濟及利率走勢的看法極具參考價值,而分析聯儲局議息會議的公告及會議記錄有助更準確地預測利率;而最專業的方法,就是進行經濟基礎研究及分析,包括搜集美國勞動人口市場及通脹等重要數據作深入分析。

今個月25日,袁志樂博士將以「美國利率2023前瞻」為題,於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講座中開講。如欲了解袁博士對美國利率走勢的真知灼見,以及預測美國利率的架構,歡迎掃描二維碼登記參加。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