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 袁志樂鼓勵學子擁抱改變迎接未來|商識滿天下

香港中文大學決策科學與企業經濟學系高級講師袁志樂博士(見圖)在大學任教逾十載,一直對教學充滿熱誠,這份熱誠源於他回饋母校的心志。袁博士在踏入社會初期曾在銀行工作,惟他有感為商業機構爭取利潤並非他的理想,因此決定重返母校執教鞭,以培育下一代為己任。

袁博士憑着創意思維,建立了不少打破傳統的教學方式。除了多年前由他創立並為學生津津樂道的「預測美國利率走勢網上遊戲」之外,他最近更把互動教學模式帶進課堂。鑑於近年中美貿易戰愈趨激烈,為了引起學生對此議題的關注並讓他們深入了解貿易戰的狀況及影響,袁博士開展了模擬世界貿易組織的課堂,讓學生扮演各國貿易代表,然後在模擬會議中代表自己的國家進行貿易談判及協商。他說:「這樣不僅增加了學生的投入程度,也因他們經過思考過程而令其所學知識更加牢固,比起傳統授課的教學方式更為有效,亦更受學生歡迎。」

此外,袁博士強調所學知識和實際工作的相關性(relevancy),希望學生能學以致用。為了達到此目標,袁博士致力與商界協作,推動企業贊助顧問項目,讓學生有機會以顧問身份參與企業項目,善用課堂所學的理論為企業提供意見,並從中汲取實戰經驗。他說:「這種協作對企業、學生及大學方面均有裨益,可謂共創三贏(win-win-win situation)。

對於新一代的年輕人,袁博士寄語他們必須「擁抱改變」。他解釋,隨着時代的變化,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一些工種可能被科技取代,又或在工作性質上發生變化,「我們作為人類必須以正面的心態面對,並作出適當調節,才能繼續立足並有所進步。

他說,以人工智能及ChatGPT為例,袁博士建議人類在面對這些新科技所帶來的轉變時,首先要抱着不抗拒改變的心態,然後認清哪些將被取代的技能,再提升那些科技無法取代的技能。

袁博士以「ChatGPT能否完全取代老師」作分析。他指出,教學分為知識傳授、啟發學趣及協作學習(collaborative learning)等層面,在傳授知識方面,ChatGPT無疑佔優;但在啟發學習興趣及推動學習動機方面,始終需要人性化的互動;更進一步,高等教育所重視的協作學習並不能假手於ChatGPT。「例如我在課堂中分析中國經濟時,會以理論及時事新聞為基礎,有些學生是企業行政人員,曾在內地經營業務多年,對中國經濟發展擁有豐富經驗,因此我們可以在課堂中互相交流砥礪,這就是教學相長——我相信新科技絕對不能取代此部分。」袁博士補充道。

展望未來,袁博士希望自己能夠持續進步,成為一個更好的老師,同時有意在推動大學課程發展作出更多貢獻,延續他回饋母校的心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