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招致富|盤點海外置業熱點

疫情使全球央行不斷加印銀紙,造成了「貨幣貶值」,此時就顯得「磚頭」更為保值。有投資者認為香港樓價長期高企,升值的空間已經不高,而海外市場樓價升幅更大,入場門檻較低,所以轉移戰場到海外投資。

去年港人在英國置業數字急速增加,有人解讀為英國政府放寬移民政策後,港人一窩蜂到移居英國所致。但據筆者了解,港人投資英國,更多的是因為英國市場投資回報以及前景吸引。

英國疫情持續蔓延,疫情已成流行感冒般,所以疫情對當地經濟影響不大,英國樓市仍然向好。就以上年為例,曼徹斯特、伯明翰等二線城市,租金一直穩步上揚,租金回報率升幅達10-15%,樓價亦有顯著升幅。倫敦樓價雖有輕微升幅,但只局限於鄰近市中心的區域。所以筆者奉勸港人若執意要在倫敦置業,可集中於市中心的區域,切勿為了價格便宜而選擇近郊地區。有這個資金的話,則可投資於二線城市的市中心物業,回報率比起買倫敦郊區來得更快更高。

東南亞市場方面,疫情影響當地經濟復甦,經濟前景仍然未明朗,市場交投淡靜,海外買家都不敢再「撈底」投資,導致銷情慘淡。在新一波疫情下,泰國新樓盤的售價及出租能力亦受市場考驗,價格較往時相宜。筆者認為若該國樓價一直下跌,可適時買入投資。

至於澳洲房地產市場過去一年表現平穩,投資增長有所放緩。由於海外買家不能在當地購買二手樓,出售物業亦有所限制,只能把物業出售給當地人,但當地居民非常重視生活空間,對公寓的需求不大,偏愛買別墅作居所,令公寓市場沒有增長的前景。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