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招致富|「筍盤」的迷思

近年市場上英國樓盤廣告不乏大推曼徹斯特,標榜是英國最適宜居住的城市。相比起倫敦,曼城的生活成本低,更是英國未來10年重點發展新經濟核心,確實是相當吸引。但有客戶投訴,有些廣告樓盤銷售手法涉失實陳述,而且樓盤資訊混亂,欠缺詳細陳述,令不少新手買家都信以為真。

例子一,是廣告上會以Greater Manchester去誤導讀者,令人有以為是曼徹斯特市中心地段的錯覺。事實上,大曼徹斯特郡(Greater Manchester)與曼徹斯特市(Manchester city centre)分別很大。Greater Manchester其實是指包括外圍的幾個城市,若要用較熟悉的例子,曼徹斯特市可對標香港,而大曼徹斯特郡則大約指大灣區。曼徹斯特市用郵編分區,而M1就是曼徹斯特市的最中心,當中其樓價及投資價值就相差很遠,所以不熟悉英國的港人在置業前需多加小心,以免中伏。

例子二,有樓盤廣告以低總價做招徠,同是曼城市中心地段的樓盤,但一個單位只需大概130多萬港元!不過,經筆者仔細調查後,該「筍盤」只是面積約200呎的studio開放式單位。香港地少人多,「蚊型」單位十分常見; 但在英國,當地人較注意空間寬敞及舒適環境,他們普遍不會選擇細戶型的單位。若港人是置業用作投資,單位面積亦是在置業前需要考量的因素之一,切勿貪入場價格低,貿然入市投資細戶型單位。更重要的是,當地銀行有嚴格指引,需400呎以上的單位才能承辦按揭。

透過以上例子,筆者希望提醒想到英國置業的港人,務必作充足的資料搜集,以保障自身利益,不要因報章廣告的資料就輕易下訂金。了解單位面積及樓盤地址是否屬實,樓盤所在地段與想像可以有很大出入。最後,對當地人沒有價值的細戶型單位,要敬而遠之。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