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招致富|買海外樓慎防爛尾 - 陳嬿淇

自內地推出三條紅線以來,多間內房企業因受內地政策打壓而陷於困境,連累在英國的發展項目亦因資金斷裂,而陷於停工、求售甚至出現爛尾危機。近日先後有內房企業要急售倫敦甲級商廈,又或者在英國的項目因連續數月未向當地工人支付工資,盛傳總承包商要一度暫停所有建設工作。這類財務危機新聞引發各界關注,或多或少可給予港人借鏡,在海外入市前該如何避免中伏。

海外地產發展商向來質素參差,有些實力不足的發展商會把買家訂金用來支付建築物料、工人薪酬等支出。萬一發展商遇上資金周轉不靈,物業很大機會變成爛尾收場。一般港人在投資海外樓時,都不懂自己做資料搜集,親身查核發展商背景,只一味相信中介片面之詞。即使慶幸沒有遇上爛尾樓,亦有機會在收樓時才發現與預期存有落差,卻投訴無門。

所以在置業前選擇一間可靠的發展商十分重要。以英國為例,有些項目物業發展商同時亦是承建商,親自承辦其物業的建設工作,為客戶提供一條龍服務。這類發展商公司財政較穩健,從地段考量到最後建成的房屋質量,公司都能自行監管,不用擔心存在外判商偷工減料等問題,品質保障會可靠得多。發展商本身既是承建商,更不用擔心財政會出現問題,往往毋須依靠買家首期作周轉資金。

筆者建議港人選擇物業時多做資料搜集,向專業人士多做諮詢,置業前了解其發展商的背景,盡量找一些較著名發展商,以減低爛尾風險。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