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招致富|磚頭仍為穩健投資 - 陳嬿淇

香港疫情持續,確診個案屢創新高,但仍未見頂,市民忙於抗疫、囤積糧食,以備全民檢測禁足在家之用,即使很多人都是WFH狀態,卻比起上班還忙碌。那邊廂的歐洲,俄羅斯揮軍進入烏克蘭,西方國家群起抵制,第三次世界大戰如箭在弦。

當大家都在為眼前問題所困擾和費神時,總有一些人在逆市時悄悄出擊,博經濟的反彈而從中獲利。事實上,筆者接觸的有錢人當中,不少就是能把握這種低買高賣的時機而創造財富。但那到底哪一種投資較好呢?

有人認為去年港股跌至過去十年低位,估值上可算相當吸引,加上去年香港整體經濟以至勞工就業情況不俗,預期今年港股有望收復失地,值博率高。但疫情陰霾下,出口以至勞工市場是否可維持強勢,是一大疑問,押注港股市場隨時坐艇。

在戰爭戰間,商品價格上揚,有投資者會透過黃金、石油等避險,特別因為俄羅斯是原油和天然氣的主要出口國,令到能源板塊價格大升,布蘭特原油價格已升至超過每桶100美元,是近八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不過,這種動盪時期通常不會持續很長時間,小心隨時高追。

筆者從事地產代理多年,經歷經濟周期的起起落落,始終認為磚頭是最穩陣的投資工具。買樓最大的好處是利用按揭帶來槓桿效益,持貨五年以上,一般都有不俗回報。

疫情下部份二手樓小業主持貨心態似乎轉弱,力求盡快轉手套現。如是者就是用家及投資者的機會,較容易以平價入手心儀盤源。至於筆者的主場英國,由於已解除防疫制限,生活和工作逐漸正常,樓市回暖更是指日可待。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