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 伯明翰受惠百億重建計劃|「淇」招致富

伯明翰作為英國經濟重點發展城市,更被標榜為「歐洲最年輕的城市」,近年英國決心將伯明翰定位為倫敦外的第二個國際大城市,推出歷時20年的「The Big City Plan」,冀進一步加強該市的競爭力。

在「The Big City Plan」的規劃下,多個大型重建及活化工程均如火如荼進行中,同時受惠於二號高速鐵路計劃(HS2),令倫敦接駁至多個中北部城市,而倫敦至伯明翰更是第一期開通路段,都令到伯明翰增添了經濟動力和流動性。

受政府發展推動,伯明翰近年急速擴展,吸引不少跨國企業相繼進駐,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繼而帶動樓市表現。

隨著學生及就業人口增加,伯明翰的租賃市場開始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儘管房價按年上漲,樓價卻只是倫敦的三分之一,更適合投資新手。

筆者認為伯明翰物業入場門檻目前仍處於低水,平均租金回報約5.5厘,隨著伯明翰規劃進一步完善,升值潛力將大大增強。

伯明翰本身的條件也在不斷優化中,除興建多項康樂設施,政府正逐步為交通配套進行升級,開始從傳統的工業城市搖身為成金融城市。

事實上,滙豐銀行、羅兵咸永道、甚至政府稅局及海關都於伯明翰市中心設立地區總部。筆者認為雪山 (Snow Hill)火車站一帶物業值得大家留意。

Snow Hill火車站為鐵路的主要車站之一,屬傳統富人住宅區,由於鄰近商業區,租房需求亦一向殷切。

當地市政府推出「Snow Hill Master Plan」後,公共空間及交通配套亦見顯著改善,吸引了大型發展商陸續於區內興建大型住宅項目,加上周邊有不少河流及綠化地帶,旺中帶靜的生活環境是一大賣點。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