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 英國物業業權差別|「淇」招致富

在英國購買房屋,有兩種最常見的房屋產權類別:一種是永久業權(Freehold),即永久土地產權,另外一種是租賃業權(Leasehold),即有年期限制的土地租借權。大部份House屬永久土地產權,公寓則是有年限的土地租借權,當租期屆滿時便要歸還給永久業權持有人,而普遍的租賃年期為125年、250年與999年。

簡單來說,House的價值通常會較高。因為公寓的擁有權只包含建築物,所以業主須每年繳交地租及各式各樣的管理費用,地租普遍為0.1%。由於加幅沒有限制,對Leaseholder來說並無合理保障。而Freehold物業持有者已擁有土地權,相關費用自然不會出現。

以往Freehold物業都較受準買家歡迎,因為業主可全權擁有建築物及土地,毋須再繳交地租、管理費等費用,相對容易向銀行申請按揭。只需符合政府規劃上的要求,業主可按照個人喜好對物業進行改建、擴建,以提升物業的價值。不過物業仍會有很多後續開支,如房屋保險、保養及維修等開支。若物業屬偏遠地段,租金回報率或未如理想。

Leasehold業主則要每年繳付地租及管理費,所以毋須再處理維修及保養問題。現時市中心新建的公寓都是Leasehold,裝潢較新,大部份公寓在購買時已包含家具,入場門檻亦比Freehold物業低。公寓則大多建於市中心,鄰近工作及消閒區等核心地段,交通相對方便,租務需求及升值潛力自然更大。

在筆者角度而言,只要房屋租約超過100年,其價值跟永久產權是沒有太大區別。在英國的Freeholder一般是由私人或公司所擁有,所以每一份租約的地租金額、細節都可以有很大的差異,業主在簽合約前要多加留意Lease Agreement中有否加上地租條款,以免將來承受昂貴費用。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