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 不公平的賠訂|「淇」招致富

古有孟母三遷,就知道居住環境對子女成長的重要性,所以移居英國,有小朋友家庭對選區都特別小心。在英國,社區分得很仔細,有時一街之隔,治安已差天共地,故不能用「城」來判斷其安全度,必須要用郵政編號細查,才能知道其治安實況。

最近筆者聽到一個令人要提高警惕的真實個案。買家在2017年時透過中介公司,於英國Oldham買了一個樓花項目,當時兩房公寓的入場價只需17萬英鎊,價錢相當吸引,買家沒有多做資料搜集,便支付70萬港幣作首期。到近日買家再三追問,才發現該項目完全沒動工,更已轉售到英國另一個地產商!而新的地產商提出了兩個方案︰第一種做法是向買家退回四成訂金,第二種做法是買家需多付18萬以換購一個三房公寓。

項目在買家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轉手,所謂的「方案」又不知以何準則訂立,試問買家如何有信心再加錢換大屋?更讓人氣憤的是,即使買家想透過律師追討退款,但竟然連律師樓都已消失,可算是投訴無門!

近年很多來路不明的代理,透過社交媒體介紹一些看似極筍、實則極伏的地區,例如曼城北面的Oldham。該區交通尚算方便,Metrolink到曼城市中心只需30分鐘,樓價更是相當親民,殊不知在英國排名治安最差的城市中,Oldham永遠都是榜上有名。這座距離曼徹斯特僅10英里的小城,屬曼城的貧民區域,人口種族較為混雜,相對其他地區來說治安欠佳。該區沒有著名的大學校網,街道亦屬老城鎮,在移民潮下該區的樓價亦未見有明顯上升。所以針對上述情況,取回四成訂金當止蝕應該是唯一選擇。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