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 翻新物業隱藏陷阱|「淇」招致富

伯明翰房地產市場向來備受注目,一來入場門檻較低,二來跟英國政府對伯明翰發展的投資力度有關。近年伯明翰受惠於大城市規劃(Big City Plan)發展藍圖,逐步由傳統的紅磚工業城市,銳變成為一個活力都市。雖然市內現時仍保留多幢舊式建築物,但在市中心常會發現活化公寓或翻新舊商業大廈的項目出現。

筆者從事海外物業市場多年,偶有聽聞客戶在伯明翰買舊樓翻新物業而「中伏」的個案,最近就有一個真實個案想跟大家分享。買家數年前透過中介公司購入伯明翰一個舊樓翻新項目,見樓價「親民」,故購入作投資用途。不幸至臨近收樓之際,買家才發現該樓盤仍是一片爛地,相信樓盤最後也是爛尾收場。

在英國舊樓翻新物業常會出現不少隱藏問題,漏水、天花板傾斜等更是常見。筆者不時聽聞有客戶遷入時,才發現房屋「貨不對辦」、內部結構殘舊,結果買家需自行支付額外的裝修費用。

以上例子只屬冰山一角,為免中伏,買家可在簽約前做房屋評估調查報告,了解清楚物業結構、安全等情況。而舊樓翻新的物業,亦會出現拒批按揭的風險,故買家需加倍留意。再者,發展商也是重要一環,買家務必了解清楚發展商的背景及信譽,皆因不少無良地產商去推售翻新項目時,均以地段優越、價格親民招徠。到客人繳付訂金後,地產商就以各種理由推遲工程進度,最後演變成爛尾樓。若要追究責任時,負責人已消失得無影無蹤。筆者建議若是港人要隔山打牛到海外置業,應盡量避免投資舊樓翻新項目,尤其是工廠或停車廠翻新更要多加留神。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