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 入市勿遲疑|「淇」招致富

俄烏戰事未有緩和跡象,能源和糧食價格持續扯高,為全球經濟在新冠疫情後的復甦增加了阻力。而歐洲多國國民的日常生活已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以英國為例,當地生活成本急升,4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急升9%,當地統計部門估計物價通脹或已升至40年高位。自2021年12月至2022年5月的半年內,英國央行宣佈連續第四次加息,由0.1厘上調至現時的1厘,成為二十五年來借款成本上升最快的一次。通脹惡化,加息亦未見盡頭,令到英國建築業面臨巨大壓力。

疫情疉加通脹,英國建築材料短缺嚴重,供應不穩,使木材、鋼鐵和水泥等材料成本上漲; 同時行內亦出現人手不足的問題,包括工人老齡化、前線管理人員短缺等,導致施工延誤。多個因素夾擊下,建築成本大增,建築商為了維持利潤率,將增加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意味着房屋價格都會上漲。事實上,英國發展商近日已相繼加價,樓價由去年每平方呎500鎊,急升至接近每平方呎700鎊。

筆者身邊不少客戶一直抱着觀望態度,花上數年去研究投資項目,選擇物業時心大心細,又或者總是等待下一個可能會更好的項目,結果只眼白白看到樓價一升再升。不過,醒目的香港人總會有聰明招數。雖然現時英國加息,但港息相對仍處於低位,有香港買家以香港物業作按揭,並把物業加按,再full pay購買英國物業,既不擔心英國加息,又可享物業的升值。

回顧過去十年,英國樓價一直都是平穩向上。除倫敦外,樓價潛力被睇好的曼徹斯特、伯明翰等二線城市漸漸受投資者關注,升值幅度更大。有意投資當地房地產的港人,宜加快步伐,以免錯過入市機會。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