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 投資英國學區房|「淇」招致富

英國是世界上知名的教育強國,有豐富教學資源和悠久的教育傳統,又雲集知名的高級學府,一直吸引全球的父母。故自從英國宣佈BNO移英計劃後,想到可以讓子女免費接受正統的「英式教育」,大批香港父母毅然舉家移民。

英國教育體系大致分為私立學校(Public School)及政府學校(State School)。和世界任何一個地方一樣,英國私校需要支付昂貴學費。因此大多數英國家庭,會把孩子送入政府學校即公立學校就讀。入讀英國著名大學的學生,大多來自私校和優秀的公立學校,所以如果小朋友能入讀好的公立學校,相當於一隻腳已經邁進名校門檻。另外,香港移民能和英國孩子一起成長,有助他們融入當地文化。

英國公校按片區劃分,每個房子對應各自學區(Catchment),按學區入學。為了讓子女入讀好的公校,家長都會想盡辦法搬入學區房,造就學區房樓價較高,連帶租賃市場也十分火爆。當然住入學區房並不代表一定能入讀心儀學校,畢竟競爭激烈。更要注意的是小朋友的入學年齡,英國小學入學常規申請的窗是入學前一年(小朋友3歲多),中一(Year 7)也是統一派位,如果想在其他年級插班,機會都相當低。

從房地產投資角度來看,基於入學剛性需求,學區房值得投資。根據Lloyds Bank在2021年公佈的一項調查,靠近好的公立學校的房價在五年中平均上升39%,是全國平均升幅的1倍左右。所以說,選擇在好學校附近買房也是個保險的選擇,因為好的學區房供應有限,因此升值穩定、波動較小。無論將來是要出租還是出售,都絕對不愁買家或房客。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