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 胡志明市物業值得投資嗎? |「淇」招致富

做為地產代理,筆者對不少海外樓盤都很有興趣研究,因為要和市場一同前進,因此成為不少朋友在海外物業投資的「盲公竹」。近日有朋友提到,有廣告介紹越南胡志明市的樓盤,只需數十萬就可成為業主。有感越南經濟冒起迅速,吸引國際資金在當地投資,連帶地房地產也水漲船高。香港的長實集團亦有意在越南投資豪宅項目,更令朋友大為心動,來向筆者尋求意見。

筆者也曾經代理過越南樓盤,見證當地房地產項目升值不少,無論租務抑或二手市場都很火熱,一些優質的物業於3、4年內升值5成是等閒之事。所以越南樓是大有潛力,但就要選地點。暫時筆者只會推介胡志明市與河內物業,前者是金融中心,後者是國家首都,有各自定位和功能,兩者之中又以胡志明市的樓市前景更看高一線。

胡志明市面積約2061平方公里,差不多是2個香港,下轄16郡1市5縣,當地主要的摩天大樓、大型商場都集中在第一郡,屬傳統市中心地段。由於該區已發展得有一定規模,所以樓價最為高昂。第二、四、七郡則為越南發展中的新區域,也有一定上升空間。如果樓盤的所在地不屬於任何一郡,就要特別留意,因為分分鐘是在胡志明市外圍的偏遠地區。

另外,目前越南不允許外國人向當地銀行按揭,而且必須親身到越南辦理買樓手續,但礙於疫情,能飛往當地買樓變得相當困難,有代理安排買家簽署無日期的合約,待客戶親身去到當地時,再追溯至簽約時的日期。這樣做是有一定的風險,買家要權衡當中利弊。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