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 東倫敦Newham新貌|「淇」招致富

東倫敦的紐漢姆區(Newham)曾被視為治安較差及藍領階級住宅區,自倫敦籌辦奧運後,英國政府把該區作為奧運會重點主辦區域。受惠「奧運經濟」效應,Newham立即成為政府重點重建的社區,開始進行大規模改造,令東倫敦產生重大變化,推動市區重建步伐,與過去給人治安不靖的印象有很大改變。過去10年間人口大增,帶動樓價節節上升。

政府斥資11億英鎊在伊莉莎白女王奧林匹克公園,打造東岸文化中心──東岸The East Bank,近年多間藝術中心及倫敦大學學院都相繼進駐此地,令該區成功變成另一個文化、教育和創新中心。倫敦維多莉亞與阿爾伯特博物館(V&A East)更是倫敦East Bank發展計劃中重要的一部份,預計將在2023年對外開放,該區將建成一座五層高的博物館和收藏中心,融合咖啡館、畫廊、裝置和創意合作空間、社區活動區及商店,預計收藏與展出25萬件藝術品物品、917個獨立檔案館。屆時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交響樂團和合唱團,將會在未來的每一年,將經典盛世BBC Proms從Royal Albert Hall位移至東倫敦舉辦。

此外,倫敦地鐵伊麗莎白線開通後,國際企業、頂尖學校及文化機構,紛紛東遷或建立東倫敦分部,令基礎設施再次升級,讓Newham成為近年來發展最迅速的熱點之一。這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與創新,直接帶動整個Newham區的經濟發展,以樓價為例,自2016年來Newham區內的樓價已經升值12%。可以預想的是,隨着愈來愈多商機的湧入,這個數字在接下來幾年將呈現更令人驚喜的增長,筆者相信該樓市升勢將會持續下去。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