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 社區重建提升物業價值|「淇」招致富

眾所周知,樓齡、單位坐向、層數、景觀、管理質素等基本因素,都會影響物業的估值。但尚有一個或被忽略的重要因素,就是社區重建帶來的環境改善及發展,其潛在價值是一旦被開發會直接為物業的價值帶來正面的影響。

以位於東倫敦的奧運會場Stratford City為例,早年是古老的工業區,受惠於2012年倫敦奧運會,英政府以220億元推動長達25年的Stratford大規模活化升級計劃,其中Stratford Waterfront海濱文化區將於2023年開幕。經政府重新規劃後,令這個原本平凡而不起眼的地區有巨大變化,加上本身的地埋位置優勢,使Stratford成為僅次於CBD及Canary Wharf東倫敦第二大理想的投資、文化、教育、零售新核心區。

不少發展商乘着這個商機,趁機想分一杯羹。但發展商眾多,「磚頭」質素卻未必相符,而小型發展商所興建的單幢式物業,通常只配有基本物業管理服務及會所設施。在筆者角度,港人若想到倫敦投資物業,可放眼於大型重建項目,因為一般重建時間最少10年以上,使潛在價值不斷開發的同時,樓價亦會跟着提升。此外,這類大型屋苑結合住宅、商業、休憩娛樂、交通、學校、社區配套、綠化等,建立一個完善有規劃的全新社區,特別具保值價值。

有研究調查顯示,倫敦Zone1的樓價自2016年脫歐以來已下跌一成,但同期英國其他地區的樓價有不同幅度的上升。除了脫歐,疫情亦打擊了倫敦市區物業市場,大量的海外買家及投資因疫情因素未能到英國投資;加上疫情期間,在家工作風氣盛行,在倫敦工作的打工仔紛紛搬離商業中心,遷往Zone 2至Zone 5居住,令該些區域的樓價及租金有上升趨勢。因此,投資者不妨留意位於Zone 2的Stratford。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