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 英國削減物業印花稅|「淇」招致富

今年以來,英國通脹持續走高,更雪上加霜的是,美國連番加息,在美元強勢的情況下,多個國家貨幣可謂處於捱打,其中英鎊跌幅驚人,上周更創近35年來最弱。

為應對經濟疲弱局面,英國財政大臣近日宣佈近50年來最大規模的「迷你預算」,盼藉由一系列的減稅方案,讓國內經濟擺脫通脹困局,並刺激經濟加速成長。政策的具體措施包括取消僅適用於高收入人群的最高所得稅稅率、削減國民保險、削減購買房地產的印花稅。此外,英國政府還計劃在國內多地建立低稅區,而提升企業所得稅的計劃亦將擱置。

方案的出發點為協助民眾應對通脹壓力,但措施被市場認為是當地近數十年最激進的減稅方案,市場預期政府擴大支出和債務規模,將令英鎊承壓。所以公佈一出,市場明顯不受落,更引發英國金融市場大幅波動,英國「股債匯」齊跌。

而是次方案宣佈即日起削減物業印花稅,卻令海外買家振奮,因為豁免印花稅門檻倍增至25萬英鎊,而外國人則需要額外繳付3%的印花稅。削減印花稅無疑能刺激買家需求,對港人投資英國樓非常有利,因為有七成以上的英國物業都是50萬英鎊以內。港人若是想移民到英國,不妨趁機盡早行動,及早在英國置業,這樣就能節省一大筆英國買樓稅項。

而首次置業人士獲豁免印花稅的樓價,亦由30萬鎊增至42.5萬英鎊,預料有二十萬人受惠。讀者需注意,英國對首置業人士的定義較為嚴謹,即使持有的物業不在英國,但仍需計算在內。因此,若讀者在香港已持有物業,在此段期間英國置業,則需根據非首置客的印花稅階繳付稅項。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