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嬿淇 - 在英國安裝太陽能板|「淇」招致富

最近有於曼徹斯特新推的樓盤,標榜大廈天台設太陽能板,除了響應環保,相信也是應對當地高昂電費。由於能源短缺,英國電費不停增加,雖然新任首相早前提出家用能源費用上限一年不超過2500英鎊的計劃直至2024年,但對很多家庭而言,電費仍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為此不少家庭考慮在屋頂裝設太陽能板,作為與飆升的電費作對沖。英國太陽能行業協會(Solar Energy UK)數據顯示,近期安裝屋頂太陽能板安裝工程需求大增,等候安裝時間也由以往1個月,增到2至3個月;今年次季平均屋頂太陽能板發電量,亦較年初升近3倍。

安裝太陽能板最大好處是其所產的電能,會直接供應電力給家居電器,毋須向電力公司取電,所以可省下電費。當地有再生能源公司估計,如果住在陽光充足、可容納14塊太陽能板的4房物業,每年可以節省高達800英鎊能源費用。另外,家庭可將沒有使用的電力,透過Smart Export Guarantee (SEG)計劃回售給電網,賺取額外收入。因此在高電費下,安裝太陽能板「回本」時間大為縮短,令英國屋頂太陽能行業銷售近半年來急速升溫。

英國一般天晴的日子較短,冬天更是日短夜長,為了令太陽能板能夠最有效吸收陽光,有專家建議屋頂最好朝南,並且大部份時間都沒有被遮擋。屋頂亦要有一定傾斜度,並可容納至少10個太陽能板,才比較合乎成本效益。此外,在安裝太陽能發電板前,也要考慮屋頂的承托力是否足夠,並要得到居住所在地的市議會批准方可成事。而安裝也需要是經MCS(英國微型發電産品認證計劃)認證的機構,才可安排進行安裝工程。
天爵國際物業董事總經理
陳嬿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