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思‧健康好easy|兒童偏食知多少?

健康有四大支柱,分別是均衡飲食、充足休息、適當運動及樂觀積極。均衡飲食可以說是這四大支柱之首,我們從小到大都認知均衡飲食對健康的重要性,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可以做到呢?

很多醫學文獻都提及小朋友早期營養對於長遠健康有莫大關係,所以及早培養良好飲食觀念非常重要。那究竟何謂均衡飲食呢?均衡飲食是指每日都需要吸取人體所需的七大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酸、維他命、礦物質、纖維及植物營養素。

要知道小朋友有沒有偏食,除了要認真審視每日的餐單是否包含以上各種類別的營養素外,還要留意當中的營養的質量。蛋白質食物包括肉類、豆類、蛋類,以及奶類。蛋白質是身體細胞建造及修復的原材料,對小朋友的成長及發展尤其重要。

碳水化合物為我們提供能量,然而我們需要留意碳水化合物的質量,減少進食精製碳水化合物。應該多進食粗糧,例如糙米、小米、番薯、南瓜等等,當中含有較多纖維及其他營養素。

脂肪酸對小朋友的腦部及眼睛特別重要,我們可以多進食深海魚,當中蘊含豐富的DHA。

各種不同的維他命及礦物質對身體不同部份新陳代謝擔當重要的角色,例如維他命A可以修復黏膜組織,鐵質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原材料等。

纖維可以幫助腸道健康,非水溶性纖維可以幫助腸臟蠕動;而水溶性纖維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糧,可以促進益生菌的數量。

最後我們不得不特別留意植物營養素,這通常是帶出植物顏色的物質,大家可能都聽過番茄紅素、葉黃素及胡蘿蔔素,這些營養素來自不同顏色的蔬菜及水果,當中對身體的益處都各有不同,所以我們應該以彩虹色蔬果的原則去選擇蔬菜水果的種類,這樣才不會致於偏食。

但我們應當如何避免小朋友建立偏食的習慣呢?其實我們必須注意飲食觀念遺傳,很多時候婆婆煮甚麼東西,媽媽便會煮甚麼東西,這種飲食觀念一代一代地承傳下去。所以如果家長們自己首先建立一個健康的飲食觀念,小朋友才有機會從小建立均衡飲食的習慣。許多時候當我在醫院巡房的時候,看到父母為小朋友準備大量不健康的零食,例如餅乾、高糖份飲品等。這些往往是因為父母本身都不重視均衡飲食,從而導致到小朋友從小建立嚐甜、少蔬菜水果及好零食等不良習慣。當小朋友建立這些不良習慣,我們便很難戒掉惡習。

所以,要改善小朋友偏食問題,首先從家長做起,自己學習及實踐均衡營養,身教比言教好,父母必定是小朋友最佳的學習對象。所以各位家長,讓我們改善自己的飲食開始吧!
兒科專科醫生
徐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