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思‧健康好easy|青少年濕疹之苦 - 不固定


濕疹是一種慢性皮膚炎症的疾病,根據資料顯示,在不同的地區,受影響的小朋友大概是百分之十至三十。而在一些工業發達的國家,這數字在過去數十年,受影響人數已增加了兩三倍。大概百分之十至二十患有濕疹的小朋友,病情會延續到青少年甚至成人階段。在香港,小朋友及青少年的當前發病率大概是百分之四。很多時候,在處理青少年濕疹,除了他們皮膚上的不適外,也要考慮到濕疹對他們身心的影響。青少年濕疹發病的年齡,嚴重程度,復發的頻密度及時間上的長短都是影響他們身心發展的重要因素。我們不可忽略濕疹帶給他們的心理影響包括自尊心,自卑感,焦慮及因痕癢而引致睡眠的影響。亦有數據顯示,在求學期間的青少年如果還有嚴重的濕疹,他們會避免同朋友接觸和減少做運動。
不少青少年因學業壓力大引發濕疹,晚上更因濕疹發作痕癢不適導致睡眠質素欠佳,或抵不住痕癢弄破傷口。濕疹給他們帶來的諸多困擾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外表形象的影響。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比較關注身邊人對自己的看法,因而容易造成心理負擔。也有青少年因嚴重濕疹患上抑鬱症及焦慮症。家長需多陪伴青少年,傾訴心事,鼓勵他們多參加社交活動!切忌讓他們獨自一人面對。

處理濕疹,特別是突然間發作得嚴重,皮膚極度痕癢及潰爛的情況下,塗搽充足的滋潤膏是基礎,還需要用其他的藥物壓止炎症,例如含類固醇或鈣調磷酸酶抑制劑(calcineurin inhibitors) 的藥膏。

除了外敷塗藥膏之外,嚴重的病例有時亦需要用到短期口服類固醇或控制免疫反應的藥來處理。

至於藥膏或滋潤膏的外用方面,也有一些特別的外敷方法值得跟大家分享,比起一般塗搽在皮膚表面,尤其是對於突然變差的濕疹來說更加有效。
Wet-Wrap濕敷療法:
濕敷方法能把含有保濕成分的潤膚膏及藥物接觸患處的時間延長,同時可減少皮膚水份流失,阻隔外界刺激,幫助藥物吸收。這個治療方法通常在幾日內就能明顯改善濕疹情況。
步驟:
一、洗澡後在患處塗上保濕潤膚膏。
二、蓋上濕紗布
三、再蓋上保鮮紙以免濕紗布弄濕衣物
四、穿上輕薄而貼身的衣物來保持紗布及保鮮紙的位置
五、另一天早上便可拆除

長遠來說,也應通過測試嘗試找出致敏源引致濕疹的可能性。抽血檢驗IgE 免疫球蛋白是現在常用的方法。一些特別的致敏源例如塵蟎,如果檢測中發現是致病的原因,可以通過脫敏治療來改善病情。

隨着醫學的不斷發展及進步,現在新的藥物例如「生物制劑」,已經可以安全地讓患有中度或嚴重濕疹的六歲或以上小朋友及青少年使用。生物制劑,就是運用生物科技製造出來的一種抗體藥物,這些抗體可以在患者體內中和或對抗引起發炎因子的受體,達致停止因發炎因子所帶來的不正常免疫反應。雖然價錢比較昂貴,但效果相當理想。如果濕疹比較嚴重及持續,對外用藥膏或滋潤膏的反應不理想,可考慮這個新的治療方法。
兒科專科醫生
胡振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