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思‧健康好easy|輪狀病毒 幼兒急性腸胃病 - 不固定

輪狀病毒於幼兒間非常普遍,它屬於急性腸胃病,由於肚瀉的徵狀十分嚴重,患病兒童的病徵會令他們相當辛苦,故令許多家長擔心。究竟家長可以如何為孩子預防輪狀病毒?它是經由哪種途徑傳染的?讓我為各位家長詳細分析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是非常常見的兒童疾病。一般而言,大部份五歲以下的孩子,都曾感染輪狀病毒。此為具有極高傳染性的幼兒急性腸胃病,主要病徵包括發燒、嘔吐和水狀腹瀉,情況一般會持續三至七天,患者可能出現嚴重的腹瀉及脫水。而兩歲以下的幼兒,由於體內水份較少,因此腹瀉徵狀大多更為嚴重,同時亦更容易出現缺水情況,患者可能需要入院治療。

孩子染上輪狀病毒的徵狀會較為明顯,家長察覺時,應盡快帶孩子求醫。一般醫生都會為孩子進行糞便測試,以下為四項主要徵狀:發燒、腹瀉、肚痛、嘔吐。

輪狀病毒可能對患者造成大小不同的影響,包括可能出現併發症。但一般而言,只要患者有接受適當治療,並不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以下為輪狀病毒可能出現的影響及併發症:食慾大減、 脫水徵狀、休克、生命危險。

輪狀病毒現時仍未有針對性的藥物治療,故治療時會以支援式治療為主,針對患者的徵狀,而作出相應措施,例如孩子脫水時,幫他們安排吊鹽水等,讓患者以自身免疫系統對抗病毒。亦因如此,為免讓孩子經歷患病的痛苦,家長可以為孩子好好預防。

輪狀病毒的傳播方式為口糞傳播,具有相當高的傳染性。所謂病從口入,這大多與小朋友的衞生習慣有關。小朋友接觸過不清潔的物品,或是把含有其他患者病菌的污物放進口部時,病菌會由此方法進入體內。透過糞便等,也會有可能受到感染的。

要預防輪狀病毒,建議注射疫苗是其中一項方法,但現時輪狀病毒疫苗並非政府規定接種疫苗之一,因此家長可以主動多加留意,並為孩子安排接種。除此之外,也可以留意以下三項有效預防輪狀病毒的方法:

一、良好衞生習慣:培養孩子擁有良好的衞生習慣,便可減低病從口入的風險,患病機會會大大減少。

二、均衡飲食:維持均衡飲食習慣,能有助孩子提升自身抵抗力及免疫系統,可有效預防患病。

三、保持運動習慣: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及運動習慣,同樣可以增強他們的免疫力,更有效抵禦病毒。
醫思‧健康好eas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