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思‧健康好easy|令疤痕隱形的甲狀腺手術 - 不固定

一些病人需要接受切除甲狀腺手術時,總會問:「醫生,這是不是微創手術?」比起傳統手術,更多人會追求微創手術。原因其實也很簡單:手術創傷較小、康復期亦較快。而微創手術的併發症及手術成效也和傳統方法差不多,甚至可以更好。不過,也不是每一種微創手術都能達到以上的優點。今天就與大家比較一下甲狀腺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的區別。

甲狀腺是位於頸部前端及咽喉的下方,負責分泌荷爾蒙以調節新陳代謝。甲狀腺病主要分為功能(荷爾蒙)問題和結節問題。若病人出現功能問題,而藥物也未能控制甲狀腺功能,出現懷疑有癌症的結節或結節過大而出現的吞嚥,呼吸困難等病徵時,醫生便會建議採用手術的方式來治療。

傳統的甲狀腺手術,於頸前方開一個七、八厘米的切口,直接把有問題的甲狀腺組織切除。於手術後,頸前方一般會留下疤痕,有部份病人有疤痕增生和蟹足腫的現象,令到看起來不太美觀。於是,十多年前各國的外科醫生利用不同的「微創」手術方法,令到甲狀腺手術疤痕美觀一點,甚至令疤痕隱形。

然而,坊間稱的「微創手術」一般分為兩種,而其中一種就是「遙距手術/內視鏡手術」,做法就是把切口藏於不外露的位置進行,常見的位置包括嘴唇內、腋下或乳暈位置,再透過器材建立皮下空間並伸延到頸前,再把內視鏡儀器伸到頸前,遙距地切除甲狀腺病變的部份。由於手術切口和甲狀腺相距較遠,途中需要經過的皮下組織較多,因此創傷性甚至比傳統手術更大,因此算不上微創手術。

要說真正的微創手術,其實是射頻消融術(RFA)及高強度超聲刀消融術(HIFU),兩者均利用高能量的方式,聚焦至甲狀腺結節上,用能量把細胞消死,令到結節縮小。相比上述的內視鏡手術,體格限制會比較少,創傷性也較少。但消融術只可以把結節縮細,而不是移除組織,因此消融術只適合良性結節。在美觀及創傷方面,消融術在治療結節時,只需要局部麻醉,而術後只會留下小針孔,甚至完全無傷口,因此在選擇微創手術時,比較多病人會選擇以消融術去治療。

另一方面,甲狀腺全切除的患者手術後沒有殘餘的甲狀腺,需要服用藥物補充甲狀腺素。相反,新型消融術治療不像切除術把整個甲狀腺移除,而是利用高強度能量消融細胞,令結節縮小,其餘正常的甲狀腺組織仍會保留,病人則不需要終身吃藥。近年手術技術和儀器有不少進步,一般手術切口只需要三、四厘米,創傷也大大減少。至於兩者哪一種較合適,就應向主診醫生相討,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狀況的治療方式。
外科專科醫生
黃啟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