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世誡|人若賺得Millions又有甚麼益處(一)

筆者之前幾篇文章探討人類的天性對物欲的追求,為免各走極端因而要以禮法或戒律,甚至乎以紅綠燈等方法來作出相應的管理。更進一步,管理之道還須更高層次的修為才能成事。孔子有云:「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就是指出管理者(君子)與被管理者(小人)的重大分別。管理者如何練就超越物欲的限制,才能提升為古人所云的君子,帶領眾人;亦即現代管理學所謂的強而有力的Leadership,不能只注重追求金錢,所謂百萬億萬亦不在乎,只在乎眾人的福祉,才能成就一個真正的領導者。

筆者當然不能與古代聖賢相比,但從初入社會由被管理者慢慢轉化為領導階層的經歷,也可和大家分享一下「人若賺得Millions又有甚麼益處」這題目的感受。股壇紅綠燈公司網站有一篇題為「集天地之正氣,承營商之正道」的文章,現節錄部份如下:

「自從八十年代初,黃錦康進入新聞界後,一直留意中央對香港的政策,簡而言之,一九八四年至一九九七年的中央對港政策就是平穩過渡。當時很多香港人懷疑,筆者雖只得廿歲出頭,幸得當年有多位年過六十的老報人提點 ,亦曾獨家親自訪問過魯平先生,其真摰之情使筆者深信此國策是不會動搖的。即使越洋在商學研究院深造時,教授們都認同一點,就是成功的商業必要跟政策走,而且西方成功的企業還有一個秘技就是要成為市場上的領導者 (Market leader),其中邁克爾.波特 (Michael E.Porter)是被譽為競爭戰略之父。」
股壇紅綠燈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
黃錦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