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世誡|人若賺得Millions又有甚麼益處(二)

上回談到成功的領導之道,引用題為「集天地之正氣,承營商之正道」的文章,提到跟政策走及「壟斷」市場兩點。現繼續節錄該文如下:「由一九八○年中期至一九九七年這十數年間,只要跟隨以上兩點就可以風山水起,樓股市場皆無往而不利……至一九九七年,黃錦康覺得掌握營商致富之道,已能在資本主義的金字塔頂上的金融界有一席位,也有不少與分析師及基金經理們切磋的機會,亦因此開始嶄露頭角。及至一九九七年中,國際大鱷的對沖基金所形成的資金壟斷,衝擊亞洲形成金融風暴,香港亦受到重創,而這股資金壟斷的力量就是來自「國際費雪效果」,黃錦康在海外修讀國際金融學時,亦是憑這個理論獲得甲級成績,因而能準確預測到香港的樓價會跌七成……一九九七年亦有幸獲得一家由珠海經濟特區在香港的窗口證券公司的垂青,他以顧問的身份與當時有關的單位交流意見,有時亦與市政府的高層開會。」

既然筆者已掌握了成功的商業致富之道,相信賺取百萬千萬以至億萬的難度不大,前程似錦;後來又怎會想到這「人若賺得Millions又有甚麼益處」的問題呢?這又關乎筆者在英國修讀工商管理學碩士(MBA)時,有幸得到該商學院院長客串講課,提出一個當時所有同學都以為很簡單的問題「The Role Of Money As A Motivator In Management, Please Discuss.」(筆者譯:請討論在管理學上金錢作為驅動力的角色),雖然當時同學們都很努力,搜羅有關Motivation的理論作答,但所得的分數都很低,大家百思不得其解。(待續)
股壇紅綠燈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
黃錦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