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世誡|人若賺得Millions又有甚麼益處(三) - 黃錦康

上回講到筆者在英倫讀書時,教授提出「在管理學上金錢作為驅動力的角色」此題目,勉強合格後就漸漸忘記這條問題了。畢業後與修讀MBA的女朋友(筆者的第一任太太)回港一同在職場努力賺錢,奮力向上,平步青雲。但好景不常,令筆者完全提不起勁活下去的關鍵性的一刻,是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七日太太的與世長辭。

筆者在悲痛之餘猛然回首,明白到即使賺到全世界那又如何呢?生命的價值真的只是賺錢嗎?而當時的股市樓市已下跌數年,民不聊生,自殺個案無日無之。跟國策走是走對了,但投資界與商界以「壟斷」來賺錢的手法,其代價是何其深遠!這是扼殺了其他「被壟斷」者的生存空間,這種營運模式的經濟體系是有違公義的,長遠來說難免會破壞人類的和諧及社會的福祉。

筆者此刻才明白到當年教授所提出「金錢作為驅動力之角色」的睿智。其實金錢不應視為驅動力的源頭,否則人的生存就顯得毫無意義。因此,筆者立志要反這個「壟斷」,所以毅然放棄之前引以為傲的發達秘笈,於二○○○年成立了股壇紅綠燈顧問有限公司,在樓市推行「先了解後投資」的教育。總括而言,就是要讓市民都明白金融及地產界有「壟斷」能力的機構所產生的效果。只要人人學聰明點,那樣便可以令遊戲規則更加公平了。

同時,筆者亦在客戶中挑選了一家上市的地產代理公司,專注投資者關係的工作,即是向國際基金界推介公司的長處和投資潛質,可謂成績斐然,報酬雖低但該公司願意配合「先了解後投資」的教育也是值得的。
(待續)
股壇紅綠燈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
黃錦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