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穎瑜 - 神奇小子的媽媽|知瑜之樂

曾幾何時,楊玉梅以為自己是一位平凡不過的家庭主婦,丈夫工作,自己留家相夫教子,一家四口過着簡單儉樸的生活。為了幫補家計,她計劃在二子李世豪上小學時,重投職場。及至世豪四歲多,家人開始觀察到他跟別的孩子不一樣。五歲半時,被診斷為中度智障及患有自閉症,智商只得五十。她用了三個月去消化和接受兒子的情況,眼淚流乾了以後,決定化悲傷為力量,立志要盡心培育兒子,就當是彌補他先天所欠缺的部份。從此,由世豪早上醒來至入睡的一刻,她也陪伴在側,悉心照顧、循循教導。母子二人成為形影不離的一對。

對於一般子女而言,母愛的偉大,往往在於媽媽近乎無條件的接納與包容。對於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孩子而言,母愛的偉大,更在於媽媽甘願放下個人的追求,傾注所有的力量去無私奉獻。世豪喜愛音樂,於是媽媽便帶他參加合唱團訓練,從而改善他的咬字和溝通能力。他醉心畫畫,鍾情繪畫巴士圖案,三歲便執起鉛筆於家中的窗框作畫。媽媽便到處尋訪合適的習畫環境,終於在兒子十三歲時,找到了懂得啟導特殊需要兒童,同時收費相宜的香港展能藝術會。為了讓兒子有所進步,媽媽與世豪一同拜師、上課、交功課,一同改進,在外界和兒子之間搭建溝通的橋樑。母子一起研習過水墨畫、水彩畫、油畫、板畫、沙畫。

曾經有一段漫長歲月,楊玉梅以為世界是灰色的,一度非常擔憂兒子或許永遠找不到出路。慶幸她一直積極面對,並主動尋求協助,也因此認識了許多樂意引路的熱心朋友。可能由於沙畫是一個結合音樂、繪畫和即興表演的藝術,世豪的天賦在遇上沙畫後得到很大的發揮,親身見過他創作沙畫的朋友都喜歡用「神奇」二字,去形容觀賞過程中感受到的愉悅。習畫約兩年後,世豪獲聘為學校的特殊沙畫導師,協助同路人透過藝術創作,建立自信,開啟潛能。世豪和媽媽這對沙畫母子,也經常接受學校和慈善機構的邀請,四出表演和分享經驗,足跡遍及省港澳,更不時獲得獎項的嘉許。

看着當天即使要準確讀出單字也感到吃力的兒子,現在邊聽着音樂,一邊在沙畫屏幕上任意馳騁,媽媽感到非常欣慰。她說:「世豪現在三十一歲,擁有全職的工作,更可以借助開班、表演和經驗分享,為更多的同路人開拓不同的可能性。這些事情,是我們過往連發夢也未敢想的,今天居然實現了。」原來當初放下自己,今天迎來意想不到的豐盛。

媽媽接下來的心願,是讓世豪學會買餸煮飯,增強自理能力。刻下先從處理簡單的家務開始。沙畫師李世豪的傳奇故事背後,有神奇媽媽楊玉梅從未間斷的耕耘。
黎穎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