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穎瑜 - 感恩的心是快樂泉源|知瑜之樂

我遇過不少生活上安穩的人,內心卻充滿怨懟,嘴裏盡是謾罵,彷彿世界虧欠了他們甚麼。我也知道一些信念強大的人,儘管面對十級的困難,在逆境中依然心存感恩。正如出生便沒有四肢的演說家Nick Vujicic(力克·胡哲)所言:「怨恨的人不知道感恩,感恩的人不懂得怨恨」。栽種一棵感恩的心,是對抗逆境的靈丹妙藥,是扭轉敗局的妙策良方。常存感恩,不等於我們不需要面對磨難和挑戰,只是我們將苦難當作強化信念的歷練,而不被眼前的困難所擊倒。一切的經歷,只是一個過程,再艱難的日子總會過去,當中錘煉出的忍耐和智慧,卻是甜美的蜜糖,讓我們回味無窮,成為快樂的泉源。

於澳洲出生的力克·胡哲,因為患有先天性海豹肢症,生來便沒有四肢,只有一雙沒有腿的腳,其中一隻腳在經過分割手術後,有兩隻腳趾。他就憑藉這兩隻腳趾的幫助,學會喝水、梳頭、刷牙、接聽電話、刮鬍子,控制輪椅,以及使用電腦等日常操作。他兒時飽受欺凌和嘲笑,曾經陷入嚴重抑鬱的狀況,十歲便嘗過自殺不遂的滋味。是爸爸媽媽的愛,讓他日漸成長。十七歲那年,他受到另一位嚴重殘疾人士的啟發,萌生透過演說去勉勵他人的念頭,此後打電話自薦到學校演講,被拒五十二次之後,在十九歲時,終於贏得一次五分鐘的演講機會和美金五十元的酬勞。面對着沒有四肢的命運定數,力克選擇了不為生活設限,相信自己能夠成就無限可能,結果游泳、網球、高爾夫,以至跳傘,樣樣佳能。

命運的定數,無法逆轉,生活的境遇,不在掌握,只有內心的一片天,全然由我們自己去繪畫。打開你的心窗,好讓和風吹散漫天烏雲,好讓心靈注滿艷麗的陽光。世界沒有刻意針對你,生活並未故意刁難你,其他人也沒有欠你甚麼,你又何苦在失落的街角徘徊遊蕩呢?

悲觀消極的人,先為自己所擊敗,繼而被生活打垮,積極樂觀的人,首先戰勝自己,然後才戰勝生活。現年四十歲的力克,成為一位世界知名的演說家、暢銷書作家和基督教的佈道者,與太太一起育有兩子兩女,先後創辦了一家國際性的非盈利組織和一家舉辦勵志演說的企業,到過逾五十個國家演講,啟迪過的人不知凡幾。他分享到:「是否活得快樂,其實是一種個人選擇……我選擇了快樂,而我之所以快樂,因為我懂得感恩。」

栽種感恩的心,要先洗掉過剩的悲傷和愁緒,再除去憤怒和怨恨的雜草,天天灌溉,讓植株落地生根,茁壯成長,及至根深柢固,彼時任憑風吹雨打,定必屹立不倒。果實纍纍的感恩樹,除了可以醫治心病,更可以為你遮風擋雨,是一項回報率極高的投資,不容錯過。
黎穎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