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偉聖 - 去中心化矛盾|加密趣聞

比特幣價格繼續上落,筆者執筆之時一度跌穿四萬美元大關,市場氣氛也受通脹及美國聯儲局減債影響,未能像預期般回暖,今期淺談一下去中心化的矛盾。

去中心化的共識機制是目前比特幣推祟的其中一個核心思想,加上由於貨源分散,比特幣被操控成份較低,部份資深的圖表派交易員認為,比特幣是最符合技術分析的資產。當然我並不是技術分析員,只懂看一些基本盤面資訊,但的確留意到比特幣在很多時候,其頂點與低點都是符合一些指標,例如黃金比例。

但到底比特幣現時是否去中心化呢?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比特幣在運作上可以完全去中心化,但實際上最活躍的比特幣成交量,都集中在中心化的交易所,甚至可以說根本上沒有交易,只有提幣與充幣的一刻才算上鏈。就成交量而言,現時去中心化的交易所仍然遠遠不及中心化的交易所,而且很大程度是因為「搬磚」才產生成交量。因此比特幣在表面上是去中心化,但實際上又似乎不是。

再下一個層面,雖然現時有部份人以比特幣作為「幣本位」,但主流仍然是「U本位」。「U」即是幣圈常用的穩定幣例如「USDT」、「USDC」等簡稱,有關穩定幣價值是對照美元。值得留意的是,美元是中心化的產物,但這並不代表比特幣不是去中心化。比特幣在本質上是以去中心化設計,然而投資者使用方法是否如此,便要隨著時間的推移,看看最終會演變成一個怎樣的產品。
帝國科技集團創意長
簡偉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