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偉聖 - 本土NFT|加密趣聞

最近大家都可能留意到,市場上有不少本土媒體或名人相繼推出自家NFT,部份受大眾青睞,部份則受大家質疑。其實名人或媒體推出NFT也無可厚非,自從元宇宙及NFT概念於去年曝光後,很多媒體開始大肆推廣NFT,有部份報道甚至會誇大NFT收入及二手市場熱度。

同時香港也因應這個熱潮,很多「生意人」成立所謂的「NFT包銷公司」,即為客人提供一條龍服務,包辦NFT製作、投資、銷售及推出等等。香港有不少專業的NFT團隊,當中大多是在數年前已經成立的區塊鏈相關業務公司,但他們通常自行推出NFT或與大型品牌合作。至於跟隨熱潮成立的「新公司」,其質素參差不齊,我的朋友當中也曾有人上當,但詳情就不在此深究了。

其實很多推出NFT的名人或公司都甚少深究NFT本身的意義,NFT本身是區塊鏈技術的其中一種,他主要是為虛擬資產添加類似「證書」的概念,可通過鏈上數據查證虛擬資產的歸屬,同時亦可加入「智能合約」等功能,令某些應用場境或行業的交易成本降低。

目前很多本土NFT都傾向於「會員證」、「頭像類」甚至是「集資類」,即甲方透過購買NFT,獲得乙方保證做某些事情,或利用這筆資金完成某件事情,最終使甲方能從中獲利。這種做法在我心目中並沒有發揮出NFT的特性,甚至很多「NFT項目」就算當中沒有涉及NFT,也完全不影響其項目運作。儘管如此,NFT市場仍處於發展階段,民眾學習需要時間,希望將來整個NFT市場可以發展得更健康。
帝國科技集團創意長
簡偉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