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偉聖 - 工程師眼中的虛擬世界|加密趣聞

最近加密貨幣市場淡靜,也沒有太多大新聞,市場繼續受到美股及加息影響,價格波幅上落。雖然我對區塊鏈技術充滿信心,但因應大環境充斥不明朗因素,市場仍然不穩定,相信還需要一段時間來休息。今期來淺談一下我所認識的區塊鏈工程師或遊戲工程師,在他們眼中「1」與「0」的結合可以發展出無限的可能性。

時間回到約20年前,有一部舉世驚人的電影名為《The Matrix》,港譯《22世紀殺人網絡》。相信有一定年紀或有留意相關題材的讀者,都會聽過或看過這部經典之作。這是一個講述人工智能與人類之爭,以及主角在人工智能的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中來回的故事,而其中一個經典場面,便是如下雨般以綠色呈現的「Code」畫面。當然這只是電影的呈現方式,實際的Code並不是這樣。

劇組當年已經可以想像到利用由「1」與「0」的排列,模擬出亦真亦假的世界,不論是導演或是編劇的設定,在今天看都能令人眼前一亮。20年前別說手機遊戲,就算是電腦或電視遊戲機,甚至大型遊戲機中心都只是呈現一些簡單的圖案,當年正是3D遊戲的高速發展期。20年後的今天,我們已經有Unreal 5及光追系統等技術,所呈現的虛擬世界已經接近用肉眼分不出真假。

在工程師的世界中,只要有足夠的時間去編寫及試驗,任何現實中的東西都可以編寫出來,包括視覺、觸感及味覺。現在已經有公司正進行氣味與味道的研究,嘗試用訊號刺激的方式欺騙大腦,模擬出視覺以外的體驗。可見在不久的將來,虛擬世界的發展會由視覺發展轉移至其他官感體驗。不知道再過20年,大家會否都靠虛擬世界來滿足精神娛樂。
帝國科技集團創意長
簡偉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