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偉聖 - 比特幣是否無用?|加密趣聞

本周不論是美股還是幣市都血流成河,但相信如果是「老韮菜」,應該都對這些動盪市況都習以為常。今期先不談幣市未來何去何從,也不談美國聯儲局加息減債影響,筆者更不知道烏俄戰爭會走向甚麼結局。所以今期來淺談一下市場上第一款加密貨幣、幣圈始祖比特幣是否應該添加應用的實用功能。

相信很多剛涉足加密貨幣市場的投資者 ,或希望了解幣圈的人都會問過同樣問題:比特幣到底有甚麼用?比特幣可以用來做甚麼?它的實際應用場景在哪裏?在探討問題前,先說說我對於這些問題的答案,我認為比特幣是「無用」的。

讓我們還原基本步,回頭看看比特幣的幾個特點,包括「去中心化帳簿」、「限量2100萬枚」及「低交易成本」等。其實比特幣原意是創造包含「透明可見的交易機制」、「有公信力的發行數量」及「透過共識機制降低交易及確認的成本和風險」特點的交易工具。基本上比特幣整個設計,就是創造一種無法輕易改變的交易規則(筆者不敢說絕對無法改變),而不是創造一種有用途的產品。在經濟學而言,交易是經濟的原點,沒有交易就沒有經濟。

所以我認為比特幣所謂的「無用」,其實是「無用之用,是為大用」。如果要在比特幣上強加一種應用或用途,這個「有用」之處可以持續多久呢?隨著人類文明及科技的推進,現時最有用的東西也可以隨時變為無用,而比特幣將要走的路可能還很遠,因此正如我所說,比特幣是「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帝國科技集團創意長
簡偉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