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偉聖 - 不合理則不投資|加密趣聞

今期來淺談其中一種投資心態──「不合理則不投資」。在幣圈很流行的其中一種口號是Tokenomics(代幣經濟模型),這種模型是建基於加密貨幣可以在「創造」 (普遍只是ETH的分支)時,設定有上限代幣或無上限代幣,而這個設定可以是不可逆轉的,就算是創造者也不能改變這個規則。所以當加密貨幣設定上限及上鏈數據等機制時,散戶就可以有效觀察這個項目的代幣流向,甚至是項目錢包的資金流向。很多項目因應這個機制,會設計不同代幣經濟模型以吸引散戶。

當然有些經濟模型設計得相當不錯,但大部份的經濟模型都離不開「存幣生息」、「資金盤」等類似龐氏騙局的手法。例如本期熱門的Luna UST穩定幣,當初給予年息近20%,是不論美元或人民幣都不可能給予的高昂利息,雖然UST最終的爆破點並不在於此高利息,但正因為這「不合理」的高息率,使筆者沒有投資在Terra或Luna產品上。

最近市場上亦開始流行「邊跑邊賺」(move-to-earn)的跑步項目,當中也是充滿不合理的地方。例如支援跑步項目的Green Satoshi(GST)代幣,在我淺薄的見解上也是充滿龐氏的味道。儘管我的個人見解並不代表事實,這個項目也有可能在轉眼間獲得空前未有的大成功,但投資從來都是小心為上,大不了只是錯失一個市場機會,而加密貨幣市場從來都充滿機會,就算錯失一個投資機會,很快又有其他有潛力的投資項目,因此寧願錯過總比損失本錢來得好。
帝國科技集團創意長
簡偉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