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偉聖 - 狂熊一周|加密趣聞

本周環球市場又是一陣腥風血雨,不止是幣圈,美股及整個環球經濟前景都受到一定的衝擊。

美國在數日前公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8.6%,超出預期的8.3%,所以市場估計美聯儲會更鷹派地加息及縮表,導致美股崩跌,隨後比特幣價格也在過去的周末出現大跌幅。執筆之時,比特幣及以太幣的價格都跌穿了所有「支持位」,基本上除了比特幣及以太幣之外,幾乎所有的山寨幣都打回原形,甚至跌穿其公募價。如果說2021年是狂牛,那現在就正正是相反的「狂熊」了。

有些人或許不理解CPI、美聯儲的行為及美股大跌為何會影響加密貨幣價格,但幣友必須要認清一點,就是現時大部份炒幣的投資者仍然是使用USDT等的交易兌換,例如BTC/USDT、ETH/USDT。由於其本位是美元,而美元是傳統經濟的資產,傳統資產及環球市場的變動仍會影響加密貨幣的表現。加上過去的牛市令整個加密貨幣市值上漲至近三萬億美元,達至一個單憑幣圈圈內不能支撐的水平,因此當美聯儲縮表後市場熱錢將減少,而高通脹使物價上升,降低消費者的消費意欲,在可預期的未來或令經濟放緩,把過去數年的瘋狂現用時間填補及消化。

幣圈而言,熊市會消化掉不良的項目,好的項目會繼續生存並找到出路,而好的技術與應用會繼續發展並優化幣圈的服務,狂熱退去後投資者會更小心謹慎。對於比特幣而言,不論在其牛市頂點約69,000美元還是現時約22,000美元,其本質與規格從不曾改變,改變的是市場氣氛與人們對它的看法。
帝國科技集團創意長
簡偉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