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偉聖 - 牛市的債在熊市還|加密趣聞

過去兩年幣圈因應牛市帶來的「紅利」,發生一件又一件瘋狂的事情,霎眼間區塊鏈行業捲起不少熱潮。由交易貨幣的價格飆升、新興交易所冒起、各種嶄新的平台主題包括去中心化及種幣生息,到NFT熱潮及元宇宙概念興起等。此外,行業參與者亦相當廣泛,特別是NFT及元宇宙概念令許多不曾接觸幣圈的人士成為行業持分者,由一般散戶、微網紅、網紅、明星歌手、專業投資者、中小企以至大型企業均涉足區塊鏈行業。幣圈熱潮的傳播能力實在不容小覷。

可惜過去數月外圍環境變化同樣令幣圈進入熊市,比特幣的價格至今仍未重返20000美元水平,熊市來臨亦令幣圈發生一件又一件瘋狂的事情,包括Luna事件,價格暴瀉至接近零元、加密貨幣對沖基金三箭資本(Three Arrows Capital,3AC)遭頒令清盤等。熊市期間,媒體報道由過往的資產暴升變為比特幣「已死」、元宇宙騙局、NFT一文不值等。

當中交易所的態度也有所不同,尤其在牛市末期時,大大小小的交易所均會瘋狂地上架一些擺明是「割韭菜」的項目,更聽聞當中有「枱底交易」的成份,導致大量用戶因為相信平台,也因為貪心而「中招」。

風潮過去,熱度退減。水退後大家如夢初醒,驚覺一份靠賣夢想的白皮書是不能實現所謂的元宇宙,要建立元宇宙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及資源,透過不斷改善及進步、平台間互相合作及時間,才可建構出完善的元宇宙。現時整個幣圈的風氣,不論是大平台、大公司還是獨立工作室,都在尋找真正的合作夥伴,為下一波浪潮作準備,只有真正能帶來便利及體驗的產品才能在業界中立足。所以這次是整個行業的調整,牛市的債在熊市還清了就能從新出發。
帝國科技集團創意長
簡偉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