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偉聖 - 遊戲的課金模式|加密趣聞

最近有一款老牌大IP遊戲上線,引起一些熱話,所以今期來談談遊戲玩家族群,對於遊戲經濟的看法。

該款老牌大IP遊戲是由暴雪娛樂出品《暗黑破壞神》(Diablo)的手機續作。這款遊戲率先在六月初歐美市場上線,是營收及討論度最高的一款遊戲,然而某些遊戲評分網站卻給予0.4分等極低分數,亦有大量玩家不滿遊戲,怨聲載道。

值得留意是,若以手遊標準來說,這次Diablo手機版的製作可說是非常精良,不論畫面或操作手感都屬上乘之作,因此玩家不滿的地方並非遊戲產品本身,而是遊戲內的「課金系統」。

過往暴雪出品的遊戲大多都是以單次購買的形式推出,花費大約數百港元便可以享受所有遊戲內容。而這次推出的手機版遊戲則是免費下載,在遊戲的設定上,玩家就算不花一分一毫都可以體驗到所有遊戲的內容,當然沒有「課金」的玩家在PVP的系統上的體驗必然有分別,因為遊戲中最主要的戰力來源是裝備上的傳奇寶石,而傳奇寶石幾乎只能透過「課金」獲得。

在外國的討論區上有網民則計算過,要把傳奇寶石的等級升滿,可能要花費近十萬美元。這點引起很多傳統電腦玩家及暴雪粉絲的不滿,因為以前一般玩家只需透過時間便可獲得的寶石,現在卻要投放大量時間,例如數年,才可獲得課金玩家擁有的裝備或寶石。

Diablo系列陪伴筆者的成長,過往曾在Diablo 3創下世界單人首殺的紀錄。作為這個系列的粉絲,以及手遊資深課金玩家,我認為這次遊戲的設定引起玩家不滿是很正常,亦相當也合理;然而在另一個角度,手遊市場目前以「Pay to Win」主導,所以總括來說,這次的「爭議」是一個產品認知及消費族群的觀點與角度。
帝國科技集團創意長
簡偉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