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偉聖 - 虛擬的情感|加密趣聞

元宇宙的熱潮雖然減退,但相關發展並沒有因而停止,許多巨頭仍然在元宇宙領域上努力,例如Microsoft的虛擬實境技術,已經可以讓現實的人透過頭戴裝置,在現實場境以AR方式與虛擬場境中的Avator互動。今期並非與讀者分享元宇宙的技術或應用類別,而是當元宇宙真正成熟及普及在大眾市場時,對於人類社會的習慣及文化會有甚麼影響。

在筆者的主觀角度,當元宇宙的體驗水平可以欺騙人類的大腦後,人類所有偏向精神娛樂的活動,例如電影或音樂等,都會轉移至虛擬世界進行。這些是筆者樂見並且期待,相信這些娛樂活動的體驗會有所提升、免去現實中交通擁擠的問題、也可以隨時隨地參與世界各地的活動,金錢的付出也可能因而降低。

但另一方面,比較悲觀及不願看到的是當元宇宙在世界盛行後,或許有更多人會選擇元宇宙人生,使現實與虛擬世界間更傾向於後者。因為元宇宙的人生中,外觀以至其他設定均可以自行選擇,以美化人生的缺陷,電影《阿凡達》的主角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成熟的元宇宙裏的非玩家角色(NPC)也一定會加入AI,像在二次元文化盛行的日本,相信很多人會選擇與AI交朋友或與AI相戀,因為AI理論上不會背叛你,亦會給予無條件的支持及陪伴,成為很多人內心所追求着永不背叛的伴侶。然而這也會造成道德及倫理的問題,在成熟而且真實的元宇宙裏,這些問題會更加嚴重,甚至出現社會問題。

人類習慣傾向虛擬化看來是不可避免,由電腦的出現、家庭電腦以至智能電話機的普及,正正反映人類已經離不開虛擬世界了。
帝國科技集團創意長
簡偉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