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市場或再削美股盈測|花旗看天下

在短短兩個月內,標普500指數幾乎觸及技術性熊市區域。杜指曾經連續八星期下跌,創1923年以來最長跌浪。在過去12個月,30%納斯達克上市公司市值縮水一半。截至5月20日,市值跌幅相當於美國GDP六成,市場蒸發14萬億美元。市場最關注的是通脹及聯儲局緊急應對行動,這是由不尋常情況引起的不尋常通脹。疫情、用於對抗疫情的(過度)刺激措施,以及烏克蘭戰爭,正在累積扭曲消費者和企業需求、供應鏈,以及原材料和製成品供應。

隨著標普500指數接近熊市區域,投資者期待聯儲局,看它是否能夠實現「軟著陸」,但要實現軟著陸,聯儲局通常提高利率幅度及速度,需要在經濟過熱時剛好減緩通脹,而不會造成嚴重衰退。但經濟正在放緩,聯儲局卻採取幾十年來最快、最激進的利率立場。聯儲局最近行動衝擊股票和固定收益市場,導致大幅下跌,美股和美國長期國債,以六個月計首次同時跌逾10%。
資金或開始部署優質債券

市場急劇調整,標普500指數市盈率指標正回落至接近長期平均水平,通常這或提振市場。但我們最近調低標普500指數每股盈利預測,比市場行業分析師對2023年預測共識低出13%,或暗示市場將進一步調低盈利預測。調低預測後,仍與陷入經濟衰退情況有一些距離,2022年全年盈利仍有望保持正增長 5.5%,但全年盈利能否達標,還要視乎下半年實際盈利是否強勁。

投資者在環球資產配置策略上,近期可留意三個重點。首先,無差別拋售股票可能導致市場進一步暴跌。過去一世紀,熊市平均損失為36%(從高位到谷底),平均持續383天。其實最近一些反向指標顯示,投資者情緒已經很悲觀,或暗示未來回報可能轉趨改善。第二,可以繼續留意大宗商品生產商股票以對沖通脹,同時考慮適當增加長期債券部署,我們暫時傾向相信,聯儲局無法長期維持較高利率的主要觀點,今年有70%機會率,利率達到或接近高位。第三,優質債券和股票今年表現同向正相關性或被打破,正如最近幾天所表現,股市下跌,債息掉頭回落債價向上,反映資金或開始在部署優質債券以減輕組合波動風險。過去60年五個重大股債雙殺局面出現後,長期美國國債在所有時期的六個月回報都是正數。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