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智能手機出貨量勢減|花旗看天下

內地在新一波疫情過後,市場預期多個地方或推出消費券/補貼以刺激內需,而且中國的出貨數據改善,消費電子產品市場情緒似乎顯著恢復。不過,花旗仍對智能手機供應鏈持謹慎態度,反彈未必持續,因為目前仍處於消化庫存的早期階段。

與此同時,由於經濟數據疲軟和通脹持續,海外需求繼續惡化。花旗注意到在短缺轉為供過於求後,手機下游產業疲軟和庫存過剩可能開始向上游傳導。手機品牌或調整目標和削減定單,預示着下半年上游手機零件及設備供應商,或再面臨轉弱壓力。
庫存過剩向上游傳導

全球智能手機需求仍面臨下行風險。據報道,過去一個月,幾間主要智能手機品牌將供應商的年度出貨量目標調低10%至20%。在我們看來,定單減少部份反映弱於預期的需求。根據季節性模式,花旗認為2022年的削減定單可能已經結束,但下一輪削單可能在第四季出現,主要是因為手機品牌調整2023年出貨目標。

花旗更新今年第一季出貨量數據,並微調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預測。花旗預計2022年智能手機出貨量將按年下降7%。花旗認為,進一步走弱的經濟前景和新興市場金融市場受壓,可能為智能手機市場帶來進一步的下行風險。隨著零件價格下降,花旗預計智能手機平均售價可能已在2021年見頂,並從2022年開始下降。因此,花旗預計智能手機市場價值或在2022年下降9%至4720億美元。

雖然逼在眉睫的衰退,不是花旗的基本預測,但經濟增長將以較慢的速度「著陸」,無論是軟的還是硬的。花旗注意到智能手機需求屬非必需消費品,並且對經濟脈搏很敏感。隨著實際收入受到打擊和信心下降,以及央行加息等收緊貨幣政策行動,引發的需求破壞以抑制通脹,智能手機銷售額應該會下降。無論是否會出現衰退,2023年都可能是智能手機出貨量,又一個放緩的一年。
消費者無意主動更換5G機

隨著價格愈來愈接近可負擔水平和更多的產品供應,花旗將2022年5G滲透率預測維持在55%至60%,這意味着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達到7.1億部。花旗認為,預計消費者不會主動更換智能手機以支持5G功能。5G普及率的上升將是因為可用的4G手機選項減少。雖然市場對智能手機代工製造商的預期已經悲觀,但花旗認為對零件供應商的預期,並未完全反映到下游動態,投資者需保持審慎。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