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恒指仍有機挑戰二萬四|花旗看天下

中資股形勢目前看起來有改善條件,一方面根據往績趨勢,對美國聯儲局加息的擔憂可能已經反映;其次是當內地較高效疫苗出現時,進一步封鎖的風險也會降低,特別是在今年10月/11月中共二十大會議後,屆時或考慮更廣泛政治意見;第三是因為大多數行業下半年收入和盈利增長或高於上半年,投資者不妨多留意消費、工業、互聯網和汽車行業股份。

美國聯儲局聯邦基金利率,過去25年經歷三個加息周期,包括1999至2000年合共加息175個基點、2004至06年合共加息425個基點和2015至18年合共加息225個基點。這三個周期中,恒指分別在1999年10月19日、2004年7月14日和2016年2月12日觸底,當時聯邦基金利率分別僅升50個基點、25個基點和25個基點。換句話說,從總加息次數看,恒指在過去加息周期開展約17%後見底,如果從總加息幅度看,則在加息周期開展約15%後見底,意味歷史數據反映恒指在加息周期較早階段見底。如果聯儲局在2022至23年這周期內,如花旗預期般加息350至375個基點,按照歷史趨勢,恒指可能在2022年5至7月加息後見底。對聯儲局加息的擔憂,或已反映在恒指現水平上。
聯儲局加息憂慮或已反映

參考花旗行業分析師預測,中資股下半年收入和盈利增長有望高於上半年。這趨勢應該不令人意外,因為中國經濟增長受惠貨幣及財政政策趨向寬鬆,或從第一季的4.8%和第二季的1.7%,加快至第三季的4.8%和第四季的5.5%。市場對恒指2022年每股盈利增長預測已削減至1.3%,分析師對今年每股盈利增長的預期較低,意味下行空間有限。大部份盈利預測減幅來自非必需消費品、資訊科技、工業和房地產行業,同期盈利預測增長主要來自能源價格高於預期的能源股。當進入中期業績期時,市場可能開始關注2023年盈利增長,這應是一個正面催化劑,因為預料受疫情封鎖措施影響較小,加上2022年的低基數,明年盈利增長應遠高於今年。

基於每股盈利,中國電力需求及廣義貨幣供應變動預測,到今年底,恒指或有12%潛在上升空間,目標看24300點。國指到年底潛在升幅或為10%,有機會挑戰8250點。滬深300指數到年底亦可能有12%潛在上漲空間,目標看4650點。若以恒指上周一收市價計,今年預測市盈率約9.7倍,低於過去10年平均的10.4倍。今年市帳率約1倍,亦低於過去10年平均的1.2倍,反映目前估值仍便宜。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