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監管鬆綁利中資科網股|花旗看天下

由於市場對中資科網股預期較低,中資科網股第一季成績表略有驚喜。花旗統計了36隻在美國、香港及內地上市的大型科網股業績,當中有31間營業額高於或符合分析員預測,29間盈利好過或符合市場預期。早前受疫情封鎖措施拖累,線下支付交易量、本地服務、電子商貿物流時間及網上廣告氣氛,普遍受到打擊,大部份管理層指4月為最壞情況,他們亦開始看到業績在5月起逐步改善,並進一步延續至6月。展望下半年,大部份亦相信業務基本面或從上半年復甦,不過消費者情緒仍未明朗,加上內地防疫政策仍嚴厲,很多管理層保持相對審慎態度,所以他們都傾向繼續加強成本管理,聚焦較高質素增長。

較利好的是,內地對科網行業的監管整頓,釋放更多正面信號。先於4月初,中證監修訂境內企業境外上市的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安排,有望改善跨境監管合作,並支持中概股繼續在海外上市。接着在4月上旬恢復審批網絡遊戲。4月底,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高層會議,特別提到支持平台經濟健康發展。5月中,全國政協更在北京召開「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專題協商會,有近100名全國政協委員參與,副總理劉鶴亦有發言,官方媒體報道指全國政協每年一般只開兩次專題協商會,數碼經濟作為上半年主題,可見備受重視。
中概股監管爭議有望解決

統計過去兩至三個月,中國監管機構及領導人多番傳遞積極訊息,支持內地數碼經濟及平台經濟健康發展,亦持續強調會推出措施支持科網企業在境內外上市。花旗預計接近今年年底至明年4月,就中概股在美國上市的監管爭議,或達成部份共識及解決方案,如果下半年在香港或美國有中資科網新股上市,有機會刺激投資者情緒,帶動行業股價反彈。

下半年挑選科網股仍要視乎內地經濟復甦速度,為捕捉經濟重啟及反彈,我們或可先選擇主要從事本地服務如飲食外賣及旅遊的科網股,其次是電商、網絡遊戲,最後才是收入以網絡廣告為主的企業。估值低迷下,花旗又預計科網股下半年或繼續回購股份。不過,如果疫情干擾持續,宏觀經濟及消費疲軟,加上環球加息潮,都可能限制科網股表現的風險因素。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