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淺談中資保健股前景|花旗看天下

在中國蓬勃發展的創投及私募基金投資,自2013年以來,資金一直流入基因治療、小份子干擾核糖核酸(siRNA)、細胞治療、人工器官和人工智能藥物開發行業。它們在中國健康護理行業的融資總額貢獻,由2013年僅佔1.4%,大幅上升至2021年的21%,反映不少聰明資金已經搶先進入更先進的醫藥相關市場。

內地健康護理行業的主要創新領域,持續獲得政策的穩固支持,並成為十四五規劃中的一個重要部份。政策支持對中國企業至關重要,這通常反映監管機構或更快地批准申請以及取得潛在的地方政府認可。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衞健委等6個政府部門聯合發佈的2021年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選擇了多個重點發展的醫藥創新領域,其中五個主題(基因治療、siRNA、細胞治療、人工器官、人工智能藥物)也在其中。規劃明確提出,要推動基因檢測、生物遺傳等先進技術與疾病預防深度融合,開展遺傳病、出生缺陷、腫瘤、心血管疾病、代謝疾病等重大疾病早期篩查,為治療提供精準解決方案和決策支持。緊隨國家公告的腳步,各大省市紛紛跟進,出台了各自的地方政策。
基​​因治療市場具潛力

居民負擔能力改善亦刺激了行業需求,隨著內地推進城市化,城市生活方式和相關的健康問題也發生了變化。中國民眾要求更好的醫療保健標準,並且更有能力自費支付優質醫療服務。雖然公共醫療保險已經覆蓋了超過97%人口的基本醫療保健,但惠民保(政府支持的、由商業保險公司承保的城市定制健康保險)現在為參與者提供了額外的保險,以獲取費用更高的治療。

未來中資健康護理股份的其中一個主要主題,要留意基因治療。基因療法改變遺傳密碼以恢復關鍵蛋白質的功能,這些蛋白質是細胞的主力和身體組織的結構基礎。用基因療法治療的,大多數疾病是遺傳性遺傳疾病,但基因療法也用於治療某些癌症和病毒感染,如心臟病、糖尿病、血友病和愛滋病等。基因治療有可能為符合條件的罕見遺傳病患者提供轉化性臨牀益處並改善生活質素。

數據顯示,中國的基​​因治療市場仍處於早期階段,市場規模從2016年的200萬美元,增長至2020年的400萬美元。然而,由於資金充裕、臨牀試驗數量不斷增加、更多近期基因治療產品獲批以及支持性法規和政策,有研究預測中國基因治療市場或在2025年增長至28億美元,反映2020至2025年複合增長率或達276%。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