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環球熱浪影響投資部署|花旗看天下

今年夏天,熱浪持續襲擊北半球許多地區,包括中國、歐洲、美國和印度,並導致各地的電力需求創歷史新高。中國經濟活動仍在從嚴格的封鎖措施中逐步恢復,但今年夏天高溫影響了中國大部份地區,並使一些省份的電力需求創下歷史新高。

中國今年6月至8月初的平均氣溫為攝氏26.6度,比10年滾動平均值攝氏25.7度高出近1度。炎熱的天氣甚至始於3月,當時極端天氣條件為印度帶來了一個多世紀以來最熱的3月。在亞洲以外,包括法國、西班牙和意大利在內的一些歐洲國家啟動了熱浪警報或警告,而地中海國家也在今年早些時候出現嚴重乾旱。美國許多地方的電力需求也在高於正常溫度的情況下飆升至歷史新高。

亞洲8月氣溫預測仍普遍高於正常水平,暫時未有其他極端天氣事件加劇區內問題。相比之下,歐洲面臨着三重天氣問題:炎熱的夏季、有限雨量和偶爾的微弱風力。歐洲不僅水力發電量低,炎熱的天氣需要更多的電力供應來滿足需求,而且核能發電也不得不減少,而德國萊茵河的低水位,正在影響出貨量燃料和貨物。核能發電需要水來冷卻,反應堆必須靠近水源。然而,炎熱的天氣和乾旱已經降低了水位並提高了水溫,一些反應堆不得不關閉。萊茵河水位如此之低,石油產品、煤炭和其他貨物的運輸都受到影響。更糟糕的是,如果室外溫度過高,太陽能電池板的效率往往會下降。如果炎熱的夏季與低水電甚至低風力發電同時發生,歐洲未來面臨的情況,可能會在亞洲發生。
炎夏利好啤酒股

花旗認為,中國啤酒和飲料公司受益於惠今年異常炎熱的夏季。更重要的是,大多數上市啤酒和飲料公司都在運行以批發為基礎的分銷模式。這個炎熱的夏天恰好與4月至5月中國大規模城市封鎖解除後的渠道補貨重疊。花旗預計,啤酒及飲料公司第三季度銷售或強勁,有望緩解第二季部份銷售疲軟的影響。市場或對中國啤酒和飲料行業的市場領導者持正面態度,尤其是那些在年初至今股價表現落後的行業。花旗對中國啤酒行業股份偏好漸增,今年啤酒消費旺季,遇上今年炎熱的夏季加上封鎮措施鬆綁,第3季啤酒行業銷售或強於預期,龍頭股或吸引更多投資者青睞。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