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環球配置宜增持短債|花旗看天下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利用大約8分鐘,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行長年會上演講,發出一個更有針對性信息,鴿派解讀餘地更小:利率將繼續上升,聯儲局官員計劃更長時間收緊金融狀況,以減慢經濟並降低通脹。鮑威爾更明確的鷹派基調,令早前支持股市的「聯儲局或轉向鴿派」敘述,變得並不可信。標準普爾500指數上周下跌3%,較8月16日高位下跌約4.8%,但仍較6月中旬低位上漲約11%。雖然花旗維持標指年底4200點的目標,但從現在到年底對股市預期或持續震盪。

花旗預計除2009年和2020年外,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率有機會是40年來最慢,全球貿易應會減弱,並影響到許多地區,對明年基本情境觀點已轉變為衰退機會率最高,達50%,增長緩慢機會率則為40%,僅10%機會率經濟或強勁擴張。既然前景轉差,環球資產組合更有需要提升質素,增強抵禦能力。
或考慮削商品股持倉

股票方面,投資者宜繼續多留意派息穩健增長股,同時考慮取消對大宗商品策略主題偏好。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何時結束未明朗,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之間貿易何時回復正常亦屬未知數。不過在未來一段時期,需求有可能拖低商品通脹。許多人高估地緣戰爭造成的大宗商品供應損失,其他主要大宗商品生產國擴大產量,例如美國原油產量繼續以快於需求的速度增長,商業原油庫存亦開始增長。而且環球多個地區經濟陷入衰退可能性愈來愈高,在美國過去4次衰退中,能源和材料行業平均每股盈利從高位跌至低位幅度達86%,是主要行業中最傷。能源行業的盈利跌幅,不太可能接近2020年嚴重虧損,惟花旗對整體環球股票持偏低比重傾向,與之前對大宗商品股票持偏高比重的態度,始終有矛盾,在目前宏觀環境下,環球資產配置難以承受這種分歧帶來的風險。當然個別商品股仍可增持,例如液化天然氣及電動車原材料股,繼續呈現投資價值。

鮑威爾更簡單直接表明鷹派立場,美國2年期國債孳息率回升至2007年以來最高水平附近,短存續期投資級別企業債券收益率則處於2009年以來最高水平(不包括疫情嚴峻時期)。短期債息改善,似乎又為投資者提供機會,但債息回落速度亦可以相當急速,目前部署短債除可鎖定較高收益率,亦有助紓緩投資組合潛在波動風險。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