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豪 - 全城聚焦儲局議息|花旗看天下

美國聯儲局本周幾乎肯定至少加息0.75厘至3-3.25厘,市場預計加息1厘的機會率約為20%。繼上周公佈通脹後,金融狀況普遍已顯著收緊,聯儲局面對的局面,不像這個夏季股市上升時那樣,不必出手扭轉寬鬆狀況。隨著能源價格持續回落,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調查中,預計未來一年通脹率中位數將降至4.6%,為去年9月以來最低,長期通脹預期中位數為2.8%,亦是自2021年7月以來首次低於2.9至3.1%的範圍,所以大多數聯儲局官員或判斷,加息1厘帶來的潛在成本大於收益。

不過,今次議息仍有鷹派風險,或主要體現在經濟預測摘要當中,截至今年底整體及核心通脹預測或大幅調高0.5個百分點,明年物價升幅亦較之前預測更強勁,利率點陣圖顯示的今年聯邦基金利率中位數預測或升至4-4.25厘,大部份官員應該會展示11月及12月進一步加息的想法,而且11月的加幅不太可能少於半厘。如果今年中位數升至4-4.25%,或成為明年中位數的底線。許多官員可能不願在點陣圖顯示今年和明年相同的利率水平,因為這似乎暗示加息周期或在今年12月結束。因此,我們認為4.25至4.5%最有可能是明年中位數,較6月利率點陣圖向上移50個基點。
料明年美企盈利或降10%

如果議息結果一如預期,將會是連續三次大幅加息0.75厘,即使在1994至1995年的顯著緊縮周期,聯儲局只是試過一次加息0.75厘,意味最近4個月的加息幅度,相當於過往一年時間的行動,迫切地收緊政策亦可能對經濟的潛在打擊更大。過去60年,美國收益率曲線一直是美國經濟收縮長期領先指標,例如當一年期債息持續高於10年期債息一段時間,反映經濟將陷入衰退機會率達到90%。

由於目前市場仍不穩定,今年剩餘時間,花旗預計美國就業或保持正增長,企業盈利亦有機會進一步輕微上升,通脹或開始放緩。然而,花旗也預計明年美國企業盈利可能下降10%。經濟的快速變化或將出現。花旗調整宏觀情境假設發生的機會率,穩健假設機會率降至10%、具韌性則降至20%,衰退機會率則升至70%。金融資產價值取決於未來,投資者需要採取行動以應對未來預期狀況,在經濟衰退開始前應該做好準備。

策略上,大家可考慮繼續關注具持續性股息及優質投資級別債券支付的利息,尋找可靠收益來源。回想起2020年4月,美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僅為0.2%,並不是一個有吸引力的投資選擇。隨著股票和債券市場下跌,美國兩年期債息已升至3.85%水平,可以吸引投資者流入。我們針對投資組合的防禦性行動,旨在幫助投資者避免做出可能對創造長期財富策略產生負面影響的決定。
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環球財富策劃部主管
廖嘉豪
更多文章